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第六卷·勝戰

作者:劉基

凡與敵戰,若我勝彼負,不可驕惰,當日夜嚴備以待之。敵人雖來,有備無害。法曰:「既勝若否。」

秦二世時,項梁使沛公、項羽別攻城陽,屠之。西破秦軍濮陽東,秦收兵入濮陽。沛公、項羽乃攻定陶,因西略地至雍丘,大破秦軍,斬李由,還攻外黃。項梁益輕秦,有驕色。宋義進諫於梁曰:「戰勝而將驕卒惰者敗。今兵少惰矣,而秦兵日益,臣為君畏之。」梁弗聽。而使宋義〔使〕於齊。道遇齊使者高陵君顯,曰:「公將見武信君乎?」曰:「然。」曰:「今武信君必敗,公徐行即免死,疾行則及禍。」秦果悉兵益章邯擊楚軍,大敗之,項梁死。

譯文

大凡對敵作戰,如果我軍取得勝利而敵人遭到失敗了,不可因此而驕傲怠惰起來,應當日夜嚴加戒備以防敵人來攻。這樣,敵人即便敢於來犯,我軍因有準備而不會發生危害。誠如兵法所說:“打了勝仗的時候,要像沒有打勝仗那樣(保持高度戒備)。”秦二世胡亥統治末年,反秦起義首領項梁派遣劉邦、項羽率兵從另一路攻打城陽,血洗了城陽全城。然後西進,又於濮陽東大破秦軍,秦兵收縮退入濮陽城。這時,劉邦、項羽便轉兵進攻定陶,繼而向西攻占地盤而抵達雍丘,再次大破秦軍,擊斬了秦朝三川郡守李由,然後回軍進攻外黃。義軍接連打了幾次勝仗之後,項梁更加輕視秦軍,驕傲情緒溢於言表。令尹宋義見此而規勸項梁說:“打了勝仗之後,如果將領驕傲、士卒怠惰的話,那就要失敗了。現在我軍士卒已初顯怠惰之情了,而秦軍兵力卻在不斷增強,這是我為您所擔心的事。”項梁對此根本聽不進去,竟派遣宋義出使齊國。宋義赴齊途中遇到了齊國使者高陵君顯,問顯道:“您將去會見武信君項梁嗎?”回答說:“是的。”宋義勸他說:“我現在認定武信君必然要失敗。您慢點去就可以免於一死,去快了就會禍及於自身。”秦朝果然調集全部兵馬增援章邯攻打楚軍,並且大敗楚軍,項梁兵敗身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