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第六卷·勞戰

作者:劉基

凡與敵戰,若便利之地,敵先結陣而據之,我後去趨戰,則我勞而為敵所勝。法曰:「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。」

晉司空劉琨遣將軍姬澹率兵十餘萬討石勒。勒將拒之,或諫曰:「澹兵馬精盛,其鋒不可當,且深溝高壘以挫其銳,攻守勢異,必獲萬全。」勒曰:「澹軍遠來,體疲力竭,犬馬烏合,號令不齊,一戰可擒也,何強之有!援又垂至,胡可捨去,大軍一動,豈易中還!若澹乘我之退,顧乃無暇,焉得深溝高壘乎!此謂不戰而自取滅亡之道。」遂斬諫者。以孔萇為前鋒都督,令三軍後出者斬。設疑兵于山下,分為二伏。勒率兵與澹戰,偽收眾而北。澹縱兵追之,〔勒前後〕伏發,夾擊,澹大敗而退。

譯文

大凡對敵作戰,如果有利地形已為敵人搶先列陣而占領,我軍在後匆忙趕去交戰,就會因為疲勞被動而被敵人所戰勝。誠如兵法所說:“後到戰場倉促應戰的就疲勞被動。”西晉時期,司空劉琨派遣將軍姬澹率兵十餘萬(實為劉琨所發晉軍的總兵力數)進討石勒。石勒將要率兵抵抗,有人向他建議說:“姬澹兵馬精銳強盛,其鋒芒銳不可當,因此我們應當構築深溝高壘以挫折敵人鋒銳,從而促使雙方攻守形勢發生變化,這樣必定可以獲得全勝。”但石勒卻說:“姬澹部隊遠道而來,已經精疲力竭,實屬烏合之眾,缺乏統一號令,可以一戰將其擒獲,哪裡還稱得上精銳強盛!現在敵人已經來到,怎么可以放棄這個擊敵的好機會呢?況且大軍一經行動,又怎么容易中途退還!倘若姬澹乘我們退還之機而襲擊我們,我們將處於自顧不暇的困難境地,哪裡還能構築深溝高壘以抗禦敵人!你的這個建議實質是個不戰而自取滅亡的辦法。”石勒說完便殺了提建議的人,然後派遣孔萇為前鋒都督,明令全軍凡是後出戰者一律處斬。於是搶先于山上設定疑兵迷惑敵人,分別埋伏兩支部隊。石勒親率騎兵正面迎戰姬澹軍,剛一交戰便偽裝兵敗而後退。姬澹揮軍隨後追擊,石勒所設伏兵前後奮起,實施夾擊,姬澹軍猝不及防,大敗而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