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第五卷·實戰

作者:劉基

凡與敵戰,若敵人勢實,我當嚴兵以備之,則敵人必不輕動。法曰:「實而備之。」

三國,蜀先主為漢中王,拜關羽為前將軍,假節鉞,屯江陵。是歲,羽留兵屯公安、南郡,以備吳,而率兵攻魏將曹仁於樊。曹公遣于禁等救仁。秋,大雨,漢水泛溢,禁所督七軍皆沒。禁降羽,龐德被誅。梁、郟、陸渾群盜等,或遙受羽印號,為支黨,羽威震華夏。

譯文

大凡對敵作戰,如果敵人力量充實強大,我軍應當嚴陣以待;周密防備它。這樣,敵人就一定不敢對我輕舉妄動了。誠如兵法所說:“對於力量充實強大的敵人,要嚴加防備它。”三國時期,蜀國先主劉備尚為漢中王的時候,他任命關羽為前將軍,授予其符節斧鉞,讓他率兵駐紮在江陵地區,這一年(公元219年),關羽留下部分兵力駐守公安和南郡兩地,以防東吳來犯,自己親率主力北上,進攻駐守樊城的魏國大將曹仁所部。曹操急忙派遣于禁等將率兵援救曹仁。時值秋季大雨,漢水暴漲泛濫,于禁所率七軍都被洪水淹沒,于禁本人投降了關羽,其部將龐德被關羽執殺。加之梁縣、郟縣和陸渾等地起義民眾有的在遙遠之地接受關羽的官印封號,成為他的支系同黨力量,因此,關羽的聲威一下震動了整箇中原地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