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第三卷·備戰

作者:劉基

凡出師征討,行則備其邀截,止則御其掩襲,營則防其偷盜,風則恐其火攻。若此設備,有勝而無敗。法曰:「有備不敗。」

三國,魏大將吳璘征南,兵到精湖,魏將滿寵帥諸將在前,與敵夾水相對。寵謂諸將曰:「今夕風甚猛,敵必來燒營,宜為之備。」諸將皆警。夜半,敵果遣十部〔伏〕來燒營,寵掩擊,大破之。

譯文

大凡出兵征伐敵人,行進中要防備敵人中途截擊,停止間要防備敵人突然襲擊,宿營時要防備敵人偷營劫寨,有風天要防備敵人實施火攻。如能處處做好防備,就能取勝而無失敗。誠如兵法所說:“預有充分準備,就不會失敗。”三國時期,魏國派遣大軍南下進攻吳國,當抵達精湖時,伏波將軍滿寵率領諸軍行進在前,與吳軍隔水對陣。滿寵對諸將說:“今天晚上風很大,敵人必定要來火燒我們營寨,大家應當做好準備。”眾將聽後都加倍警戒。到了半夜時分,吳軍果然派遣十個分隊前來燒營,滿寵指揮魏軍突然出擊,一舉而打敗了敵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