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十

作者:乾寶

漢和熹鄧皇后,嘗夢登梯以捫天,體蕩蕩正清滑,有若鍾乳狀。乃仰嗡飲之。以訊諸占夢。言:“堯夢攀天而上,湯夢及天砥之,斯皆聖王之前占也。吉不可言。”孫堅夫人吳氏,孕而夢月入懷。已而生策。及權在孕,又夢日入懷。以告堅曰:“妾昔懷策,夢月入懷;今又夢日,何也:”堅曰:“日月者,陰陽之精,極貴之象,吾子孫其興乎。”漢蔡茂字子禮,河內懷人也。初在廣漢,夢坐大殿,極上有禾三穗。茂取之,得其中穗,輒復失之。以問主簿郭賀。賀曰:“大殿者,官府之形象也。極而有禾,人臣之上祿也。取中穗,是中台之象也。於字,‘禾’‘失’為‘秩’,雖曰失之,乃所以祿也。兗職中闕,君其補之。”旬月,而茂征焉。

周攬嘖者,貧而好道,失婦夜耕,困,息臥。夢天公過而哀之,敕外有以給與。司命按錄籍,云:“此人相貧,限不過此。惟有張車子,應賜錄千萬。車子未生,請以借之。”天公曰:“善。”曙覺,言之。於是夫婦戮力,晝夜治生,所為輒得,貲至千萬。先時。有張嫗者,嘗往周家傭賃,野合,有身,月滿,當孕,便遣出外,駐車屋下,產得兒。主人往視,哀其孤寒,作粥糜食之。問:“當名汝兒作何?”嫗曰:“今在車屋下而生,夢天告之,名為車子。”周乃悟曰:“吾昔夢從天換錢,外白以張車子錢貸我,必是子也。財當歸之矣。”自是居日衰減,車子長大,富於周家。

夏陽盧汾,字士濟,夢入蟻穴,見堂宇三間,勢甚危豁,題其額,曰:審雨堂。吳選曹令史劉卓,病篤,夢見一人,以白越單衫與之,言曰:“汝著衫,污,火燒,便潔也。”卓覺,果有衫在側。污,輒火浣之。

進南書佐劉雅。夢見青刺蜴從屋落其腹內。因苦腹痛病。後漢張奐為武威太守,其妻夢帝與印綬,登樓而歌。覺,以告奐。奐令占之,曰:“夫人方生男,後臨此郡命終此樓。”後生子猛,建安中,果為武威太守殺刺史,邯鄲商州兵圍急,猛恥見擒,乃登樓自焚而死。

漢靈帝夢見桓帝,怒曰:“宋皇后有何罪過,而聽用邪孽,使絕其命。渤海王悝,既已自貶,又受誅斃。今宋氏及悝,自訴於天,上帝震怒,罪在難救。”夢殊明察。帝既覺而恐,尋亦崩。吳時嘉興徐伯始病,使道士呂石安神座,石有弟子戴本、王思,三人居住海鹽,伯始迎之以助石。晝臥,夢上天北斗門下見外鞍馬三匹。云:“明日當以一迎石,一迎本,一迎思。”石夢覺,語本、思云:“如此死期,可急還,與家別。”不卒事而去。伯始怪而留之。曰:“懼不得見家也。”間一日,三人同時死。會稽謝奉與永嘉太守郭伯猷善,謝忽夢郭與人於浙江上爭樗蒲錢。因為水神所責,墮水而死。已營理郭凶事。及覺,即往郭許,共圍棋,良久,謝云:“卿知吾來意否:”因說所夢。郭聞之,悵然云:“吾作夜亦夢與人爭錢,如卿所夢,何期太的的也?”須臾,如廁,便倒,氣絕。謝為凶具。

嘉興徐泰,幼喪父母,叔父隗養之,甚於所生。隗病,泰營侍甚勤。是夜三更中,夢二人乘船持箱,上泰床頭,發箱,出簿書示曰:“汝叔應死。”泰即於夢中叩頭祈請。良久,二人曰:“汝縣有同姓名人否?”泰思得,語二人云:“張隗,不姓徐。”二人云:“亦可強逼。念汝能事叔父,當為汝活之。”遂不復見。泰覺,叔病乃差。

譯文

漢和熹鄧皇后曾經夢見自己登著梯子去摸天,那天體平坦寬廣,非常清 涼滑爽,有點象鐘乳石的樣子,她就仰頭吸進那清新的空氣,她向占夢的人 訊問夢的吉凶,占夢的說:“堯曾經夢見自己抓著天向上爬,湯曾經夢見自 己碰到了天而舔它,這都是當聖王的預兆。你的夢吉利得沒話說了。”

孫堅的夫人吳氏,懷孕時夢見月亮進入她的懷裡,後來就生了孫策。到 孫權懷在肚皮里的時候,她又夢見太陽進入她的懷裡。她把這件事告訴給孫 堅說:“我過去懷孫策,夢見月亮進入我的懷裡;今天又夢見太陽進入我的 懷裡,這是為什麼呢?”孫堅說,“太陽和月亮,是陰陽的精氣,是極其顯 貴的象徵。我們的子孫大概要興旺了吧!”

漢代的蔡茂,字子禮,河內郡懷縣人。當初他在廣漢郡,夢見自己坐在 大殿上,那大殿的正脊樑上有三穗穀子,蔡茂便去取它,拿到了那中間的一 穗,卻馬上又失掉了。他把這夢告訴了主簿郭賀,詢問這夢的吉凶,郭賀說: “大殿,是官府的形象;正脊樑上有穀子,是臣子中最高的俸祿,你拿到了 中間的一穗,這是中台司徒或司空的象徵。從文字字形來看,‘禾’‘失’ 合起來是‘秩’,因此,雖說是‘失’掉了‘禾’穗,但實際上是你有了‘秩’, 這可是賴以取得俸祿的品級等第啊。皇上的政務如果有失誤,您一定要補救 它啊。”一個月後,蔡茂就被徵用了。

周攬嘖這個人,安貧樂道。有一次,他夫妻而人夜間耕種,疲倦了便歇 下來睡著了,夢見天帝來看望他們並很憐憫他們,天帝命令外邊的小吏給他 們一些給養。司命神查閱了一下簿籍,說“這人的面相貧窮,按規定不能再 超過現在這境況了。只有張車子應該受賜成千上萬的錢,現在張車子還沒有 生下來,請把這錢先借給周攬嘖吧。”天帝說:“好。”天亮時周攬嘖醒來, 便把這夢說了出來。於是夫妻兩人齊心合力,日夜經營家業,做什麼事總有 收益,財產積累到成千上萬。前些時候有個張嫗,曾經到周家做傭人,因為和別人私通而懷了孕,孕 期已滿該分娩了,就被打發出了周家,她住在車棚底下,生了個兒子。主人 去看望她,哀憐她孤苦寒酸,就燒了粥給她吃,問她:“該給你的兒子起個 名字,叫什麼來著?”張嫗說:“今天在車棚底下生了他,我夢見天帝告訴 我,這孩子的名字叫車子。”周攬嘖便恍然大悟,說:“我過去夢見自己從 天帝那裡借錢,司命神說拿張車子的錢借給我,這張車子一定是這個孩子了。 這筆資產要歸還給他了。”從此周家的收入每天都減少。張車子長大後,比周家更富裕。

夏陽縣的盧汾,字士濟,夢見自己進入螞蟻洞中,看見廳堂三間,形狀 十分高大開闊,他就在它的匾額上題寫了“審雨堂”三個字。六吳國選曹令史劉卓,病得很重,夢見一個人,拿了件白越布做的單衣 送給他,對他說道:“你穿這件單衣穿髒了,只要用火燒一下就乾淨了。” 劉卓醒來,果然有件單衣放在身邊。他穿髒了總是用火來洗它。

淮南國書佐劉雅,夢見一隻青色的蜥蜴從屋上掉進了他的腹中,他因而 被腹痛病纏苦了。

東漢的張奐任武威太守。他的妻子夢見自己佩帶著張奐的印綬,登樓悲 歌。醒來後她把夢告訴了張奐,張奐讓人占卜,占卜的人說:“您的夫人將 要生個兒子,他後來會統治這個郡,生命也會在這樓上了結。”後來,張奐 的妻子生了個兒子張猛。建安年間(公元 196 年—220 年),張猛果然任武 威太守,他殺了刺史邯鄲商,被州里的軍隊緊緊圍困,他覺得被活捉太恥辱 了,就登上這座樓自焚而死。

漢靈帝夢見漢桓帝忿怒地對他說:“宋皇后有什麼罪過,你 卻聽信奸臣, 使她喪了生?渤海王悝既然已經抑損自己了,卻又被殺死。現在宋皇后和渤 海王悝,親自向上天申訴,上帝發怒了,你的罪惡已經難以救治了。”這夢 特別清楚。漢靈帝醒來後十分恐懼,過了不久就死了。

吳國的時候,嘉興縣徐伯始生了病,就讓道士呂石來安放神座。呂石有 徒弟戴本、王思二人,住在海鹽縣,徐伯始把他們接了來幫助呂石。呂石白 天睡覺,夢見自己上天來到北斗門下,看見小吏給三匹馬配好鞍座,並說: “明天要用一匹來迎接呂石,用一匹來迎接戴本,用一匹來迎接王思。”呂 石從夢中醒來,對戴本、王思說:“如果真象我夢中所見到的這樣,那么我 們的死日到了。你們可以趕快國家,和家裡的人告別。”於是他們沒把事乾 完就走了。徐伯始覺得奇怪而挽留他們。他們說:“再不走,怕見不到自己 的家了。”過了一天,三個人在同一個時刻逝世了。

會稽郡的謝奉與永嘉郡太守郭伯猷很有交情。有一次,謝奉忽然夢見郭 伯猷和別人在浙江上爭奪賭傅的錢,因而遭到水神的責罰,落水死了,郭奉 就親自去操辦郭伯猷的喪事。等醒來後,謝奉就馬上到郭伯猷那裡,和他一 起下圍棋。過了很久,謝奉說:“您知道我的來意嗎?”接著便把他夢見的 事告訴了郭伯猷。郭伯猷聽見了這事十分惆悵說:“我昨天夜裡也夢見和別 人爭錢,就象您所夢見的那樣,為什麼會這樣明明白白!”一會兒郭伯猷上 廁所,就倒在地上斷了氣。謝奉給他操辦喪事,完全就象自己所夢見的那樣。

嘉興縣的徐泰,幼年就失去了父母,叔父徐隗撫養他,比撫養親生的兒 子還周到。徐隗病了,徐泰照料服侍也很殷勤。那一夜三更時分,徐泰夢見 兩個人乘了船拿著箱子來到自己床頭,他們打開箱子,拿出簿籍給他看,並 對他說:“你的叔父應該死了。”徐泰就在夢中向他們磕頭求情。過了很久, 那兩個人說:“你縣裡有沒有與你叔父姓名相同的人?”徐泰想到了,便告 訴這兩個人說:“只有一個張隗,不姓徐。”那兩個人說:‘姓不同也可以 勉強逼他死。我們顧憐你能服侍叔父,應當替你救活他。”於是徐奉就再也 看不見他們了。徐泰醒來,叔父的病就痊癒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