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卷八

作者:乾寶

虞舜耕於歷山,得“玉曆”於河際之岩,舜知天命在己,體道不倦。舜,龍顏,大口,手握褒。宋均注曰:“握褒,手中有‘褒’字,喻從勞苦受褒飭致大祚也。”湯既克夏,大旱七年,洛川竭。湯乃以身禱於桑林,翦其爪、發,自以為犧牲,祈福於上帝。於是大雨即至,洽於四海。

呂望釣於渭陽。文王出遊獵,占曰:“今曰獵得一狩,非龍,非螭,非熊,非羆。合得帝王師。”果得太公於渭之陽,與語,大悅,同車載而還。

武王伐紂,至河上,雨甚。疾雷,晦冥。揚波於河。眾甚懼。武王曰:“余在天下,誰敢幹余者?”風波立濟。魯哀公十四年,孔子夜夢三槐之間,豐、沛之邦,有赤氤氣起,乃呼顏回、子夏同往觀之。驅車到楚西北范氏街,見芻兒打鱗,傷其左前足,束薪而覆之。孔子曰:“兒來!汝姓為誰?”兒曰:“吾姓為赤松,名時喬,字受紀。”孔子曰:“汝豈有所見乎?”兒曰:“吾所見一禽,如麇,羊頭,頭上有角,其末有肉。方以是西走。”孔子曰:“天下已有主也。為赤劉。陳、項為輔。五星入井,從歲星。”兒發薪下鱗,示孔子。孔子趨而往,鱗向孔子蒙其耳,吐三捲圖,廣三寸,長八寸,每卷二十四子。其言赤劉當起日周亡,赤氣起,火耀興,玄丘制命,帝卯金。

孔子修春秋,制孝經,既成,齋戒向北辰而拜,告備於天。乃洪郁,起白霧摩地,白虹自上而下,化為黃玉,長三尺,上有刻文。孔子跪受而讀之,曰:“寶文出,劉季握。卯,金,刀,在軫北。字禾子,天下服。”

秦穆公時,陳倉人掘地,得物,若羊非羊,若豬非豬。牽以獻穆公。道逢二童子,童子曰:“此名為媼。常在地,食死人腦。若欲殺之,以柏插其首。”媼曰:“彼二童子,名為陳寶。得雄者王,得雌者伯。”陳倉人舍媼逐二童子,童子化為雉,飛入平林。陳倉人告穆公,穆公發徒大獵,果得其雌。又化為石。置之汧、渭之間,至文公時,為立祠陳寶。其雄者飛至南陽。今南陽雉縣,是其地也。秦欲表其符,故以名縣。每陳倉祠時有赤光,長十餘丈,從雉縣來,入陳倉祠中,有聲殷殷如雄雉。其後,光武起於南陽。宋大夫邢史子臣明於天道。周敬王之三十七年,景公問曰:“天道其何祥?”對曰:“後五十年五月丁亥,臣將死。死後五年五月丁卯,吳將亡。亡後五年,君將終。終後四百年,邾王天下。”俄而皆如其言所云。邾王天下者,謂魏之興也。邾,曹姓,魏亦曹姓,皆邾之後。其年數則錯。未知刑史失其數耶?將年代久遠,註記者傳而有謬也?

吳以草創之國,信不堅固,邊屯守將,皆質其妻子,名曰:“保質童子。”少年以類相與娛游者,日有十數。孫休永安三年二月,有一異兒,長四尺余,年可六七歲,衣青衣,忽來從群兒戲。諸兒莫之識也,皆問曰:“爾誰家小兒,今日忽來?”答曰:“見爾群戲樂,故來耳!”詳而視之,眼有光芒,爚爚外射。諸兒畏之重問其故。兒乃答曰:“爾恐我乎?我非人也,乃熒惑星也,將有以告爾。三公歸於司馬。”諸兒大驚,或走告大人,大人馳往觀之。兒曰:“舍爾去乎!”聳身而躍,即以化矣。仰而視之,若曳一疋練以登天。大人來者,猶及見焉。飄飄漸高,有頃而沒。時吳政峻急,莫敢宣也。後四年而蜀亡,六年而魏廢,二十一年而吳平:是歸於司馬也。

都水馬武舉戴洋為都水令史,洋請急還鄉,將赴洛,夢神人謂之曰:“洛中當敗,人盡南渡。年五年,揚州必有天子。”洋信之,遂不去。既而皆如其夢。

譯文

舜在歷山耕地,在黃河邊的岩石上拾到一隻玉鬲。舜知道天神的意旨是 把天下託付給自己。所以努力行道而不知疲倦。舜長得眉骨突起,嘴巴寬大, 手握褒(手掌寬大)。宋均註解說:“握褒,是手掌中握著‘褒’字。說明 他出身勞苦,但後來受到褒揚嘉獎,以致得到了大福。”

湯戰勝了夏桀後,大旱七年,洛水都乾涸了。湯就用自己作為祭品在桑 林向上天析禱,他剪掉了自己的指甲和頭髮,自己把自己當作祭祀用的牲畜, 向上帝求福,於是大雨馬上降臨,全國都濕潤了。

呂尚在渭河的北岸釣魚,周文王出去打獵。打獵前的占卜結果說:“今 天獵獲一隻動物,不是龍不是螭,不是熊不是羆,而應該得到一個帝王的老 師。”結果周文王在渭河的北岸發現了呂尚,與他交談後,十分高興,便讓 他與自己乘坐同一輛車回去了。

周武王討伐商紂王,來到黃河邊上,而下得很大,雷聲激越,天昏地暗, 黃河內波濤翻滾。大家都很害怕,周武王說:“我在,天下有誰敢來冒犯我!” 風波馬上平息了。

魯哀公十四年(公元前 481 年),孔子在一個晚上夢見三棵槐樹之間, 在沛縣的豐邑疆域內,有紅色的天地之氣升起,於是就叫了顏回、子夏一起 去觀看。他們趕著車來到楚國西北面的范氏街,看見有個割草的小孩在打麒 麟,把那麒麟左側的前腳都打傷了,還拿了一捆柴草把它蓋了起來。孔子說: “小孩過來!你的姓是什麼?”這小孩說:“我的姓是赤松,名時喬,字受 紀。”孔子說:“你是否看見了什麼東西?”小孩說:“我看見的東西是一 只禽獸,象獐,長著羊頭,頭上有角,角的末端有肉。剛從這兒向西跑去。” 孔子說:“天下已經有了主人了,這主人是炎漢劉邦,陳涉、項羽只是輔佐。 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五星進入井宿,跟著歲星。”小孩打開柴草下的麒麟, 給孔子看。孔子有禮地小步快跑過去。麒麟面對孔子,遮蔽著它的耳朵,吐 出三捲圖,圖寬三寸,長八寸,每卷有二十四個字。那文字是說:“炎漢劉 氏要興起,周朝要滅亡。紅色的天地之氣上升,火德榮耀興盛。孔子擬訂了 天命,那皇帝是劉姓。”

孔子修訂《春秋》,製作《孝經》,已經完成後,便潔淨身心,對著北 極星下拜,向上天報告他的成功。於是天空便瀰漫陣下白色的大霧,一直碰 到地面,紅色的虹霓從上面掛下來,變成了黃色的玉,長三尺,上面有雕刻 著的文字。孔子跪著接受了這塊玉,又誦讀那上面的文字,念道:“寶玉上 的文字出世,天下要被劉季掌握。卯金刀之劉氏,出生在楚國之北。他的字 是禾子之季,天下的人都歸服。”

秦穆公的時候,陳倉縣有人挖地時得到一物體,象羊又不是羊,象豬又 不是豬。他就牽了去獻給秦穆公,在路上碰到兩個孩子。孩子說:“這東西 名字叫媼,常常在地下吃死人的腦子。你如果要殺掉它,請用柏樹插進它的 頭。”媼說:“那兩個孩子名字叫陳寶。得到那雄的就能稱王天下,得到那 雌的就能稱霸諸侯。”陳倉縣這人就放棄了媼,追趕那兩個孩子。那兩個孩 子便變成了野雞,飛進了平原上的樹林。陳倉縣這人把這事告訴了穆公。穆 公發動部下舉行大規模的圍獵,結果捕獲了那隻雌野雞。但那雌野雞卻又變 成了石頭,所以秦穆公就把它放置在汧水和渭河之間。到文公的時候,還為 它建立了廟宇,廟名陳寶。那隻雄野雞飛到南陽郡,現在的南陽郡雉縣就是 它降落的地方。秦國想表明自己受命於天的吉祥徵兆,所以用它來命名那個 縣。每當陳倉縣祭祀時,就有長十多丈的紅光,從雉縣那邊過來。進入陳倉 縣的祠廟內,並有象雄野雞發出的那種殷殷殷的聲音。後來光武帝劉秀便發 跡於南陽。

宋國大夫邢史子臣懂得天神的意志。周敬王三十七年(公元前 483 年), 宋景公問他說:“你懂得天神的意志,它可有什麼吉凶的徵兆?”邢史子臣 回答說:“過五十年,五月了亥日,我將死去。我死了以後五年的五月丁卯 日,吳國將滅亡。吳國滅亡後五年,您將壽終。您逝世以後四百年,邾氏將 統治天下。”後來發生的事情都象他說的那樣。他所說的“邾氏將統治天下”, 是指魏王的興起。邾氏,姓曹,魏王也姓曹,都是邾國曹挾的後裔。不過, 他所說的年數卻錯了,不知道是邢史子臣失算了那數字呢?還是年代長久 了,註解的人在傳授過程中造成了錯誤?

吳國因為是初次建立的國家,信用靠不住,所以邊防上駐守的將領,都 把他們的妻子兒女作為人質留在京城,這些人員名叫“擔保人質”。這樣的 兒童少年,因為同樣做人質而在一起玩耍的,每天有十幾個。孫休永安三年(公元 260 年)三月,有一個奇異的小孩,長四尺多,年 齡大約在六七歲,穿著青色的衣服,忽然來跟孩子們玩耍。孩子們沒有一個 認識他的,都問他:“你是誰家的小孩,今天忽然來這裡?”他回答說:“看見你們成群結隊地玩耍娛樂,所以我才來了。”仔細地打量他,只見他眼睛 有光芒,閃閃向外發射。孩子們都怕他,又反覆問他的來歷,那孩子才回答 說:“你們怕我嗎?我不是人,而是火星。我有件事要告訴你們,劉、曹、 孫三公歸屬於司馬。”孩子們大吃一驚,有的跑去告訴了自己的大人。大人 便趕去看他。那孩子說:“我拋下你們走啦!”便縱身一跳,馬上就消失了。 抬頭裡他,只見他就象拖著一匹白色的熟絹上了天。跑過來的大人,還趕上 看見了他。只見他飄啊飄啊漸漸地升高,過了一會兒就沒有了。當時吳國的政局很危險,所以沒有人敢宣揚這件事。過了四年,蜀國滅 亡了,過了六年,魏國被廢黜了;過了二十一年,吳國被平定了。這就是那 孩子所說的“劉、曹、孫三公歸屬於司馬”。

主管河渠灌溉的都水馬武提拔戴洋任都水令史。戴洋請假回家,將去洛 陽,忽然夢見仙人對他說:“洛陽當會被敗,人們全都渡江南下。再過五年, 揚州一定會有天子。”戴洋相信這夢,就不去洛陽了。過了不久,發生的事 都象他的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