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五度九奪

作者:孫臏

..矣。救者至,又重敗之。故兵之大數,五十里不相救也。況近□□□□□數百里,此程兵之極也。故兵曰:積弗如,勿與持久。眾弗如,勿與接和。□[ 弗如,勿與□□。□弗如,勿] 與□長。習弗如,毋當其所長。五度既明,兵乃橫行。故兵..趨敵數。一曰取糧。二曰取水。三曰取津。四曰取途。五曰取險。六曰取易。七曰[ 取□。八曰取□。九] 曰取其所讀貴。凡九奪,所以趨敵也。

譯文

..救兵到達,又再度打敗敵軍。所以,用兵的一項重要原則是,相距50 里就不能相互救援了。..有幾百里的距離,這樣的距離已超過行軍救援的極限了。因此兵法說,當儲備不如敵軍時,不要和敵軍打持久戰。兵力不如敵軍時,不要和敵軍周鏇。..不如敵軍時,不要與敵軍..。..不如敵軍時,不要與敵軍..士兵訓練不如敵軍時,不要用這樣的士兵去與敵軍的長處抗爭。統軍將領如能懂得衡量這五項,並能恰當地把握分寸,那他帶的軍隊就可以縱橫馳騁了。所以兵法說:..各種逼迫敵軍的辦法。第一是奪取敵軍糧草。第二是奪取敵軍水源,第三是奪取敵軍必經的渡口。第四是奪取敵軍必經的道路。第五是奪占敵軍必經的險要關隘。第六是奪取平坦開闊地帶。第七是..第八是..第九是奪取敵軍最珍視的東西。以上九項奪取,都可以逼迫敵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