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將失

作者:孫臏

將失:一曰,失所以往來,可敗也。二曰,收亂民而還用之,止北卒而還斗之,無資而有資,可敗也。三曰,是非爭,謀事辨訟,可敗也。四曰,令不行,眾不壹,可敗也。五曰,下不服,眾不為用,可敗也。六曰,民苦其師,可敗也。七曰,師老,可敗也。八曰,師懷,可敗也。九曰,兵遁,可敗也。十曰,兵□不□,可敗也。十一曰,軍數驚,可敗也。十二曰,兵道足陷,眾苦,可敗也。十三曰,軍事險固,眾勞,可敗也。十四[ 曰],□□□備,可敗也。十五曰,日暮路遠,眾有至氣,可敗也。十六曰,..可敗也。十七[ 曰] ,..眾恐,可敗也。十八曰,令數變,眾偷,可敗也。十九曰,軍淮,眾不能其將吏,可敗也。廿曰,多幸,眾怠,可敗也。廿一曰,多疑,眾疑,可敗也。廿二曰,惡聞其過,可敗也。廿三曰,與不能,可敗也。廿四曰,暴露傷志,可敗也。廿五曰,期戰心分,可敗也。廿六曰,恃人之傷氣,可敗也。廿七曰,事傷人,恃伏詐,可敗也。廿八曰,軍輿無□,[ 可敗也。廿九曰,] □下卒,眾之心惡,可敗也。卅曰,不能以成陣,出於夾道,可敗也。卅一曰,兵之前行後行之兵,不參齊於陣前,可敗也。卅二曰,戰而憂前者後虛,憂後者前虛,憂左者右虛,憂右者左虛,戰而有憂,可敗也。

譯文

統兵的將領可能出現的過失有以下各種:第1 種是軍隊調動失當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 種是收容散亂的百姓,不加訓練就用去作戰,或是收集剛打敗仗退下來的士兵,馬上又讓他們去打仗,或是沒有供給保障仍然一意孤行,這些都可能導致失敗。第3 種是愛爭論是非,作計畫時爭論不休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4 種是命令不能執行,士兵不能一致行動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5 種是部下不服從、士兵不聽指揮,不肯效命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6 種是他的軍隊使百姓遭受痛苦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7 種是軍隊疲憊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8 種是軍隊思鄉想家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9 種是士兵逃跑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10 種是士兵..可能導致失敗。第11 種是軍隊多次受驚嚇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12 種是行軍的道路難以行走,使士兵常常陷腳,士兵困苦不堪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13 種是修築險要堅固的軍事設施,使士兵過度疲勞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14 種是..可能導致失敗。第15 種是天快黑了,行軍路程還很遠,士兵極其氣憤,可能導致失販。第16 種..可能導致失敗。第17 種是..士兵恐懼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18 種是軍令屢屢改變,士兵偷安應付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19 種是軍隊軍心渙散,士兵不信任他們的將領和長官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0 種是統兵將領多數存在僥倖心理,士兵懈怠懶惰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1 種是將領和士兵都多疑,猶豫不決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2 種是將領厭惡聽別人指出其過錯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3 種是任用的下級官吏無能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4 種是長期露宿,挫傷士氣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5 種是將領臨戰分心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6 種是只想憑藉敵軍士氣低落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7 種是單純依靠埋伏和施行欺騙去打敗敵軍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8 種是..可能導致失敗。第29 種是..士兵產生厭噁心理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30 種是不能用合適的陣勢通過狹谷通道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31 種是軍隊先出發和後出發的士兵,不能在陣前會齊集結,可能導致失敗。第32 種是作戰時由於擔心前鋒致使後衛空虛,或者由於擔心後衛致使前鋒空虛,或者由於擔心左翼致使右翼空虛,又或是由於擔心右翼致使左翼空虛,作戰時總是有種種擔心,可能導致失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