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五名五恭

作者:孫臏

兵有五名:一曰威強,二曰軒驕,三曰剛至,四曰助忌,五曰重柔。夫威強之兵,則屈軟而待之;軒驕之兵,則恭敬而久之;剛至之兵,則誘而取之;忌之乒,則薄其前,噪其旁,深溝高壘而難其糧;重柔之兵,則噪而恐之,振而捅之,出則擊之,不出則回之。兵有五恭、五暴。何謂五恭?入境而恭,軍失其常。再舉而恭,軍無所糧。三舉而恭,軍失其事。四舉而恭,軍無食。五舉而恭,軍不及事。入境而暴,謂之客。再舉而暴,謂之華。三舉而暴,主人懼。四舉而暴,卒士見詐。五舉而暴,兵必大耗。故五恭、五暴,必使相錯也。

譯文

軍隊有五種類型:第一種是威武強大,第二種是高傲驕橫,第三種是剛愎自用,第四種是貪婪猜忌,第五種是優柔寡斷。對付威武強大的軍隊要故意示弱,裝出屈服的樣子而等待時機;對付高傲驕橫的軍隊,可以裝出恭敬的樣子而假以時日;對付剛愎自用的軍隊,可以用誘敵計而戰勝;對付貪婪猜忌的軍隊,可以成逼其前鋒,同時在其側翼虛張聲勢加以騷擾,再用深溝高壘使其難於運糧補給:對付優柔寡斷的軍隊,可以虛張聲勢施以恐嚇,用小股部隊作些試探性的攻擊,如果敵軍出動就加以攻擊,如果敵軍不出戰就逼其後退。軍隊有五種表示謙恭的情況,也有五種表現凶暴的情況。表示謙恭是哪五種情況呢?第一是在進入對方國境立即表示謙恭,軍隊就會失去其正常的狀態;第二次行動時向敵方表示謙恭,軍隊就會無從得到糧食補給;第三次行動時向敵方表示謙恭,軍隊就會失利;第四次行動時向敵方表示謙恭,軍隊就要挨餓了;第五次進攻向敵方表示謙恭,軍隊就無法完成任務了。表現凶暴又會是哪五種情況呢?一進入對方國境就表現凶暴,該國人定會把你當做外來客;第二次行動表現凶暴,就會引起該國譁然紛亂;第三次行動表現凶暴,就會引起該國百姓恐懼;第四次行動表現凶暴,你的士兵在該國就只能得到欺詐了;第五次行動再表現凶暴,你的軍隊就將大受損耗了。所以說,謙恭和凶暴要視情況交替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