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略甲

作者:孫臏

略甲之法,敵之人方陣□□無□....欲擊之,其勢不可,夫若此者,下之....以國章,欲戰若狂,夫昔此者,少陣....反,夫若此者,以眾卒從之,篡卒因之,必將....篡卒因之,必..(以下為散簡)..左右旁伐以相趨,此謂鉤擊。..之氣不藏於心,三軍之眾□循之知不....將分□軍以修□□□□寡而民....威□□其難將之□也。分其眾,亂其....陣不厲,故列不....遠揄之,敵倦以遠....治,孤其將,盪其心,擊....其將勇,其卒眾....彼大眾將之....卒之道..

譯文

 (這篇簡文殘缺太多,已沒有一段完整的內容,無法譯出完整的句段,只好譯出幾個片斷的句子。可略知本文內容之一二。)用兵的謀略在於,當敵軍列出方陣時,....想要攻擊敵軍,而敵軍的兵勢又不可戰勝時,在這種形勢下,....求戰的心情像是發瘋一般,在這種情況下,....在這種情況下,讓大隊士兵尾隨,選出精兵沿途襲擾,....從左右兩邊相向攻擊,這就叫做鉤擊。..使其將領孤立,軍心動搖,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