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勢備

作者:孫臏

孫子曰:夫陷齒戴角,前爪後距,喜而合,怒而斗,天之道也,不可止也。故無天兵者自為備,聖人之事也。黃帝作劍,以陣象之。羿作弓弩,以勢象之。禹作舟車,以變象之。湯、武作長兵,以權象之。凡此四者,兵之用也。何以知劍之為陣也?旦暮服之,未必用也,故曰,陣而不戰,劍之為陣也。劍無鋒,雖孟賁[ 之勇] 不敢囗囗囗。陣無鋒,非孟賁之勇也敢將而進者,不知兵之至也。劍無首鋌,雖巧士不能進囗囗,陣無後,非巧士敢將而進者,不知兵之情者。故有鋒有後,相信不動,敵人必走。無鋒無後,..券不道。何以知弓弩之為勢也?發於肩膺之間,殺人百步之外,不識其所道至。故曰,弓弩勢也。何以[ 知舟車] 之為變也?高則..何以知長兵之[ 為] 權也?擊非高下非..盧毀肩,故曰,長兵權也。凡此四..中之近..也,視之近,中之遠。權者,晝多旗,夜多鼓,所以送戰也。凡此四者,兵之用也。囗皆以為用,而莫徹其道。..功。凡兵之道四:曰陣,曰勢,曰變,曰權。察此四者,所以破強敵,取猛將也。

譯文

孫臏說:所有有齒、有角、有爪、有距的禽獸,都是高興時聚集成群,發怒時就相互角斗,這是自然現象,是無法制止的。而人雖然沒有齒、角、爪、距那樣天生的武器,卻可以製造,古代的聖人們就是這樣做的。黃帝製造劍,而兵陣的作用就像劍一樣。后羿製作弓弩,而兵勢就要像弓弩發射一樣,一往無前,夏禹製作舟車,而用兵的機變也正像舟車靈活多變一般。商湯、周武王製作長兵器,兵權就要像用長兵器一般緊握在手。以上四個方面,都是用兵的根本。怎么知道軍陣像劍一樣呢?劍是無論早晚都佩戴在身上的,但不一定使用。所以說,軍隊要隨時保持陣形,但不一定就作戰,在這個意義上說,軍陣像劍一樣。劍如沒有把柄,那么,即使技巧高超的人也不能用它去殺敵。軍陣如果沒有後衛,就像沒有用劍技巧的人卻用沒把的劍去殺敵一樣,那是完全不懂用兵的情理。所以說,軍陣有前鋒又有後衛,而且協調一致,保持陣勢穩定,敵軍就必定會敗走。如果軍陣既無前鋒又無後衛,..怎么知道兵勢和弓弩一樣呢?弓弩是從肩和胸部之間發射出去的,在一百步以外殺傷敵人,敵人還不知弓弩是從哪裡射來的。所以說,兵勢要像弓弩一樣,在敵軍尚不知道時已經給予打擊了。怎么說用兵的機變像舟車一樣的靈活呢?..怎么知道兵權像長兵器一樣呢?..所以說兵權像長兵器一樣。..指揮作戰,白天多用旗幟,晚上多用金鼓,藉以傳達作戰命令。這四項都是運用的根本。人們常常以為會運用了,其實並沒有完全懂得其中奧妙。..用兵的根本有四項:第一叫兵陣,第二叫兵勢,第三叫機變,第四叫兵權。懂得這四項,才能用來打敗強敵,捉拿猛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