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象傳下·漸

作者:佚名

山上有木,漸;君子以居賢德善俗。
小子之厲,義無咎也。飲食衎衎,不素飽也。夫征不復,離群醜也。婦孕不育,失其道也。利用禦寇,順相保也。或得其桷,順以巽也。終莫之勝吉,得所願也。其羽可用為儀吉,不可亂也。

譯文

《漸卦》的卦象是艮(山)下巽(風)上,表明高山上的樹木逐漸長得高大,象徵循序漸進;君子觀看高山上的樹木逐漸長得高大的情況,由是修養德性,改善社會的風尚、禮節和習慣。
“年幼無知的孩子有危難”,不會發生什麼危險的。“飲食和樂”,說明決不是尸位素餐不幹事情的。“好比丈夫遠去出征而不復還”,離開自己的同類是值得憂慮的;“他的妻子非夫而孕難以生育”,因為違反了婦道;“但卻能以剛烈御強寇”說明守正能夠使丈夫與妻子和順相保。“或許能尋找到較平的枝杈得以棲息”,說明六四柔順和服從。“邪終久不能勝正,因此就得到吉祥”,實現了夫婦聚首的願望。“洪亮的羽毛可以作為典禮上潔美的裝飾品,吉祥”,說明潔美高尚的志向不能相亂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