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象傳下·晉

作者:佚名

明出地上,晉;君子以自昭明德。
晉如摧如,獨行正也。裕無咎,未受命也。受茲介福,以中正也。眾允之志,上行也。鼫鼠貞厲,位不當也。失得勿恤,往有慶也。維用伐邑,道未光也。

譯文

“陽光從地面上升起,象徵著前進和昌盛,也象徵著發出自己的光和熱。所以,君子應該充分顯示自己的才華和美德,發揮自己的作用。
“向前進遇到障礙和阻攔時”,要能夠持之以恆,按照自己所遵循的原則繼續不斷地努力,才會得到吉祥如意的結果。“隨意行動也不會有什麼過失”,是因為它還沒有被賦予什麼權力、責任和使命。之所以能夠“獲得極大的恩惠和福澤”,是因為它位置居中,行為符合身份和正道。“得到眾人認可和贊同”的志向,是要努力向前奮鬥。之所以“像梧鼠那樣,即使能夠嚴守自己的本分,也免不了災禍”,是因為它所在的位置不對。“用不著考慮丟失”,只要繼續努力奮鬥,就必然會有吉祥福慶的。“只有像攻打城池那樣”,說明前進繁盛已經達到了頂點,再也難以發展光大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