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象傳下·遯

作者:佚名

天下有山,遯;君子以遠小人,不惡而嚴。
遯尾之厲,不往何災也?執用黃牛,固志也。系遯之厲,有疾憊也。畜臣妾吉,不可大事也。君子好遯,小人否也。嘉遯貞吉,以正志也。肥遯無不利,無所疑也。

譯文

《遯卦》的卦象是艮(山)下乾(天)上,為天下有山之表象,象徵著隱讓退避。因為山有多高,天就有多高,似乎山在逼天,而天在步步後退,但天無論怎樣後退避讓,卻始終高踞在山之上。君子應同小人保持一定的距離,以傲然不可侵犯的態度截然劃清彼此的界限,這樣一來,就自然而然會生出一種震懾住小人的威嚴來。
錯過隱退避讓的時機卻還要隱退就會帶來禍患,但是靜觀不動就不會造成什麼危害。“像用黃牛的皮捆綁起來那樣”,意思是說,要堅定自己的志向,決不因任何情況而動搖。“由於被牽累而難以遠去,會有危險”,因為在這種想退而又不能退的情況下,就像疾病纏身那樣使人疲憊不堪。“畜養僕人和侍妾就會吉祥”,的意思是說,處在有所繫纍的情況下,是不可能有什麼大作為的。君子能夠做到該退就退,從容自如,而小人卻做不到這一點。“能夠自如地隱退避讓,堅守正道將會獲得吉祥”,關鍵是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和志向。之所以它能夠“隨心所欲地遠走高飛而又無不利”,就在於它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和自然而然的,沒有什麼疑慮和思索選擇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