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辨可下病脈證並治

作者:張仲景

大法,秋宜下。

凡服下藥,用湯勝丸,中病即止,不必盡劑也。

下利,三部脈皆平,按之心下硬者,急下之,宜大承氣湯。

下利,脈遲而滑者,內實也。利未欲止,當下之,宜大承氣湯。

問曰:人病有宿食,何以別之?師曰:寸口脈浮而大,按之反澀,尺中亦微而澀,故知有宿食,當下之,宜大承氣湯。

下利,不欲食者,以有宿食故也,當宜下之,與大承氣湯。

下利差後,至其年月日復發者,以病不盡故也,當下之,宜大承氣湯。

下利,脈反滑,當有所去,下之乃愈,宜大承氣湯。

病腹中滿痛者,此為實也,當下之,宜大承氣湯。

傷寒後,脈沉。沉者,內實也,下解之,宜大柴胡湯。

脈雙弦而遲者,必心下硬。脈大而緊者,陽中有陰也,可以下之,宜大承氣湯。

譯文

就一般的治療原則而言,秋季適宜使用攻下法。

凡是可以攻下的病症,使用湯劑比丸劑、散劑的療效好,但要注意邪去病癒即應停止服藥,不需要把一劑藥都服完。

陽明府實證,發熱出汗多的,應急以攻下,可用大柴胡湯。

腹瀉,寸關尺三部脈象都平實有力,脘腹部按之堅硬的,是陽明燥屎內結、熱結旁流之證,應當急下,可用大承氣湯。

腹瀉、脈象遲而滑的,是里有實邪、熱結旁流之證,實邪不去,則腹瀉不會停止,應當攻下,可用大承氣湯。

問:病人有宿食內停,怎樣來判斷?老師答:病人寸口脈浮大,按之反現澀象的,尺部脈也微微見澀的,這是宿食內停之象,應當攻下,可用大承氣湯。

腹瀉,不想飲食的,這是內有宿食的表現,應當攻下,可用大承氣湯。

腹瀉愈後,到了次年的同一時間又復發的,這是病邪沒有除盡的緣故,應當攻下,可用大承氣湯。

症見腹中脹滿疼痛的,這是內有實邪的徵象,應當攻下,可用大承氣湯、或大柴胡湯。

腹瀉,脈反見滑的,是內有宿食之象,攻下宿食就可痊癒,可用大承氣湯。

腹部脹滿持續不減輕,即使減輕也微不足道的,這是內有實邪,應當攻下,可用大柴胡湯、大承氣湯。

傷寒病後,脈象沉實有力,是內有實邪的表現,攻下則實邪可除,可用大柴胡湯。

脈象左右都弦而遲的,是寒飲內停之象,病人多有心下痞脹硬結。脈象大而緊的,是陽盛邪實之象,可以攻下,適宜用大承氣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