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象傳上·賁

作者:佚名

山下有火,賁;君子以明庶政,無敢折獄。
舍車而徒,義弗乘也。賁其須,與上興也。永貞之吉,終莫之陵也。六四,當位疑也。匪寇婚媾,終無尤也。六五之吉,有喜也。白賁無咎,上得志也。

譯文

“《賁卦》的卦象是離(火)下艮(山)上,為山下燃燒著火焰之表象。山下火焰把山上草木萬物照得通明,如同披彩,這就叫裝飾。君子像火焰一樣,使眾多的政務清明,但卻不能用修飾的方法來斷官司。
“捨棄乘坐車馬而徒步行走”,這是因為按道義不該乘坐車馬。“裝飾長者的鬍鬚”,是說六二爻與它上面的九三爻同心而互飾之意。“永遠堅守正道,便可獲得吉祥”,是說只有永久堅持正道,才能最終不受人凌辱。六四爻雖則當位得正,但心中卻疑慮重重。“前方的人並非敵寇,而是自己求聘的婚配佳人”。說明儘管放心前往,最終將無所怨恨。《賁卦》的第五爻位(六五)的吉祥,說明必有喜事臨門。“裝飾素白,不喜好華麗,沒有禍害”,說明正符合樸素無華的志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