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象傳上·隨

作者:佚名

澤中有雷,隨;君子以向晦入宴息。
官有渝,從正吉也。出門交有功,不失也。系小子,弗兼與也。系丈夫,志舍下也。隨有獲,其義凶也。有孚在道,明功也。孚於嘉吉,位正中也。拘系之,上窮也。

譯文

《隨卦》的卦象是震(雷)下兌(澤)上,為澤中有雷之表象。澤中有雷聲,澤隨從雷聲而震動,這便象徵隨從。君子行事要遵從合適的作息時間。白天出處辛勞工作,夜晚就回家睡覺安息。
“思想隨時代而變化”,但無論怎么變,都必然始終遵從正道,這樣就可以獲得吉祥。“出站交朋友,一定能成功”,這是因為其唯正是從,見善則從,沒有過失的緣故。“傾心隨從於年輕小子則會失去陽剛方正的丈夫”,因為二者是互相排斥的,是不可兼得的。“隨從陽剛方正的丈夫行事”,專心不二,說明其志在於捨棄下方的年輕小子。“他人追隨自己,雖有收穫”,但因居位不當,有“震主“之嫌,所以可能有兇險。“把誠信帶給誠實善良之人,可獲吉祥”,這是因為九五爻得正居中,不倚不偏。“只有拘禁起來強迫、命令他,他才不得不順服追隨”,這是因為上六爻高居《隨卦》最上爻,物極必反的緣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