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彖傳下·小過

作者:佚名

小過,小者過而亨也。過以利貞,與時行也。柔得中,是以小事吉也。剛失位而不中,是以不可大事也。有飛鳥之象焉,飛鳥遺之音,不宜上宜下大吉,上逆而下順也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小過,(陰)小盛過而能“亨通”,過而“宜於守正”,是因符合於時而行動。(六二、六五)陰柔居中,所以“小事吉利”。(九三、九四)陽剛失位而不居於中,所以“不可做大事”。(《小過》)有“飛鳥”之象。“飛鳥過後遺音猶在,不宜上而宜下,大吉”。(因為)往上逆而向下順呵!

注釋
此釋《小過》卦卦名及卦辭之義。小者過而“亨”:陽大陰小,《小過》陰多陽少,故陰小過多。又《小過》上下皆陰爻,有陰經過陽之義。即《序卦》所謂“有其誠者必行之,故受之以小過”。《雜卦》所謂:“小過,過也。”因小過有經過之義,故為“亨”。柔得中:《小過》二五陰爻居中位。剛失位而不中:《小過》九四以陽居而失位,又不居中位。《彖》用“柔得中”釋“小事吉”,以“剛失位而不中”釋“不可大事”,其解陰為小、陽為大之義已至確。有飛鳥之象:《小過》中陽剛,外陰柔,有飛鳥舒羽之象。許鯉躍曰:“凡物之走者,皆下動而上止,惟鳥之飛者,則下止而上動。故震動象鳥翼之搏風,艮止象鳥足之企踵。”(《周易費氏學》引)可備為一說。飛鳥遺之音:飛鳥過後,其叫聲仍在,遺:留。不宜上,宜下:適合於下,不宜於往上。上逆而下順:先儒多解,(一)《小過》上二陰乘二陽爻故逆,下二陰爻承二陽爻,故順。(二)上六五乘九四為逆,下六二承九二為順。(三)四五失位故上逆,二三得位,故下順。當以第一說為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