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彖傳下·睽

作者:佚名

睽,火動而上,澤動而下。二女同居,其志不同行。說而麗乎明,柔進而上行,得中而應乎剛,是以小事吉。天地睽而其事同也,男女睽而其志通也,萬物睽而其事類也。睽之時用大矣哉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睽,火動而炎上,澤動而潤下,(離兌)二女住在一起,志向不同,很難一起行動。喜悅而附之一文明,(六五)陰柔進而上行於(外卦),得中而應(九二)陽剛。所以“小事吉利”。天地雖有差異,但養育萬物之事相同,男女性別不同,而其心志相通,萬物形形色色各有差異,而各涵陰陽之事類同。《睽》卦所涵的時有盛大呵!

注釋
此釋《睽》卦卦名及卦辭之義。睽:乖異。火動而上,澤動而下:《睽》卦下兌上離,兌為澤,離為火。澤動而下潤,火動而炎上。二女同居:《睽》兌為少女,離為中女。故《睽》為“二女同居”。志不同行:志向不相同。案馬其昶:“《》云:‘女子有行,遠父母兄弟,女各有家’。故不同行。”說而麗乎明:兌為說,離為麗、為明。柔進而上行:六五以柔而上進而行在尊位。似《家人》六二變《睽》六五。得中而應乎剛:六五居中而應九二之剛。剛,指九二。事同:生育萬物之事相同。志通:男女交感之志相通。事類:生成事因類同。如程氏所言:“生物萬殊,而得天地之和,稟陰陽之氣則類也。”亦即《繫辭》之“方以類聚物以群分”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