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彖傳上·無妄

作者:佚名

無妄,剛自外來,而為主於內。動而健,剛中而應,大亨以正,天之命也。其匪正有眚,不利有攸往,無妄之往,何之矣?天命不佑,行矣哉?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無妄,陽剛(初九)自外卦來而主(於內卦),動而剛健,(九五)陽剛居中而應(六二),有大的“亨通”。因行正道。這是天命呵!“其不正則有災,不利有所往”。沒有希望的行動,何所去?天命不保佑,豈敢行動?

注釋
此釋《無妄》卦卦名與卦辭之義。剛自外來而為主於內:《無妄》初九之剛是從外卦乾而來而為內卦之主。剛,指初九。外,外卦。外卦為乾,案《說卦》內卦震是乾坤交索得乾一陽而成,故初九“自外來”。內,內卦。動而健“《無妄》下震上乾,震為動,乾為健。剛中而應:九五之剛居中而應六二。其匪正有眚:若不守正道則有災異。匪,非。眚,本指眼有病。此指災。何之:何往。之,適、往。行矣哉:疑問句,指豈敢行?即不可以有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