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彖傳上·蠱

作者:佚名

蠱,剛上而柔下,巽而止,蠱。蠱元亨,而天下治也。利涉大川,往有事也。先甲三日,後甲三日,終則有始,天行也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蠱,陽剛居上位而陰柔居下位,遜順而知止,所以為蠱。“蠱,開始亨通”,而天下大治。“適宜涉越大河”,前往當有事發生。“甲前三日(辛日),甲後三日(丁日)”。(月之盈虧,日之出沒)都是有終必有始,這是天道運行的規律。

注釋
此釋《蠱》卦卦名卦辭之義。蠱:訓為惑亂,事。伏曼容曰:“蠱,惑亂也。萬事從惑而起,故以蠱為事也。”(《周易集解》引)《尚書•大傳》云:“乃命五史以書五帝之蠱事。”《易傳》多訓蠱為事。如《彖》釋《蠱》:“‘利涉大川’,往有事也。”《序卦》:“蠱者,事也。”剛上而柔下:《蠱》卦一陽由下而上,故曰“剛上”。一柔由上而下,故曰“柔下”。巽而止:《蠱》卦下巽上艮,艮為止。先甲三日,後甲三日:先儒有爭議:有說先甲三日為辛、壬、癸日,後甲三日為乙、丙、丁日者;有說先甲三日為辛日,後甲三日為丁日。案《漢書•武帝紀》:“望見泰一,修天文襢,辛卯夜,若景光十有二明,易曰:‘先甲三日,後甲三日。’朕甚念年歲未鹹登,飭躬齋戒,丁酉拜況於郊。“即祭日用丁與辛。故以後者為是。天行:即天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