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彖傳上·謙

作者:佚名

謙亨,天道下濟而光明,地道卑而上行。天道虧盈而益謙,地道變盈而流謙,鬼神害盈而福謙,人道惡盈而好謙。謙尊而光,卑而不可逾,君子之終也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謙,“亨通”,天道下施(於地)故(萬物)光明,地道卑下而(萬物)向上生長,天道虧損盈滿而增益欠缺,地道變換盈滿而流注補益欠缺,鬼神禍害盈滿而致富于謙虛,人道厭惡盈滿而喜歡謙虛。謙道,尊讓而使自己變得光明高大,處卑下(而高)不可逾越。此為是君子(德性修養)的“終”極。

注釋
此釋《謙》卦卦名卦辭之義。天道下濟而光明,地道卑而上行:《謙》卦下艮上坤,艮為陽卦,得乾陽而生,而乾為天道,為大明。艮在下,故曰“天道下濟而光明”。坤為地,本在下而《謙》卦卻在上,故曰“地道卑而上行”。“下濟”與“卑”皆釋謙之義。“光明”、“上行”皆釋“亨”之義。虧:損。盈:滿。變:傾壞。流:流注。由“天道虧盈而益謙”看,顯指月盈則食,故通讀上下文義,“謙”字在此用於天道,地道似以解作欠字,於義更勝。福:《釋文》引京氏作“富”。案《郊特性》:“富也者,福也。”《•瞻仰》傳曰:“富,福也。”《釋名》:“福,富也。”故富與福通假。又案上“益謙”與“流謙”對文,此當從京氏作“富”為勝。後漢劉修碑“鬼神富謙”即是其證。謙尊而光,卑而不可逾:王引之註:“尊讀撙節退讓之撙,尊之言損也,小也。光之言廣也,大也。尊而光者,小而大;卑而不可逾者,卑而高也。”又說:“天道下濟而光明,猶此言,尊而光也,地道卑而上行,猶此言,卑而不可逾也。”(《經義述聞》)王氏之說極確,應從之。逾,高而不可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