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彖傳上·泰

作者:佚名

泰,小往大來,吉,亨。則是天地交而萬物通也,上下交而其志同也。內陽而外陰,內健而外順,內君子而外小人,君子道長,小人道消也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泰,“小(陰)去而大(陽)來,吉祥亨通”。 則是天地(陰陽之氣)交感而萬物通達生長,(君民)上下交感而其心志相同。內(卦)陽剛而外(卦)陰柔;內(卦)剛健,外(卦)柔順,內(卦)為君子,外(卦)為小人。君子之道盛長,小人之道消退。

注釋
此釋《泰》卦卦名卦辭之義,反映了《彖》作者的一種交感變化思想。泰:通。天地交:《泰》卦下乾上坤,乾為天,坤為地,天居下,地居上,象天陽之氣下降,地陰之氣上升,故曰“天地交”。上下交:乾為君,坤為眾,《泰》卦君居下,而民居上,象上下交心。內外:是釋卦辭“往”“來”之義。內即內卦,外即外卦。陰陽、健順、君子小人:是釋卦辭“大”“小”之義。從卦象看,《泰》卦下乾上坤,乾為內卦,坤為外卦,乾為陽,其性健,為君子,有“大”之義;坤為陰,其性順,為小人,有“小”之義。君子道長、小人道消:乃就爻而言。《泰》卦三陽居下,有漸長之勢,故為“君子道長”;三陰居上,有消退之勢,故為“小人道消”。“君子道長,小人道消”顯系由《泰》而變《大壯》,這就清楚地表達了戰國時代人們的卦變思想,從而揭示了一個重要的事實,即卦變之說早在作《彖》之前已經有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