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彖傳上·屯

作者:佚名

屯,剛柔始交而難生,動乎險中,大亨貞。雷雨之動滿盈,天造草昧,宜建侯而不寧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屯,剛柔始相交而難以生成,動於險難之中。盛大“亨通而守正”,雷雨震動充滿(天地之間),天始造化,萬物萌發,(此時)適宜於封建諸侯,但將不安寧。

注釋
此釋《屯》卦卦名與卦辭之義。剛柔始交而難生:《序卦》:“屯者,物之始生也。”故曰“剛柔始交”。“屯”字象草木初生,勾而未舒,故有“難”之義。從卦象看,《屯》卦下震上坎,下震為乾坤所生,“乾剛坤柔”,故為“剛柔始交”。上坎為險,故曰“難生”。動乎險中:《屯》卦下震為動,上坎為險。雷雨之動:《屯》卦震為雷,坎為雨。滿盈:《序卦》“屯者,盈也”。造:生。草昧:指萬物萌芽狀態。吳翊寅曰:“草昧《漢書敘傳》引作‘屮昧’。《說文》:‘屮,艸木初生也。’古文或以為艸字讀若徹。屯,從屮貫一,象草木萌芽也,通徹地上。董遇云:草昧,微物也。即所謂艸木之萌芽也。昧古文也作末,《毛》疏云:‘昧者,木生根也。’《說文》:‘木上曰末,從木一在其上。’一即地也。此言屯時,萬物方萌芽也。”(《周易費氏學》引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