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彖傳上·乾

作者:佚名

大哉乾元、萬物資始,乃統天。雲行雨施,品物流形。大明終始,六位時成,時乘六龍以御天。乾道變化,各正性命,保合太和,乃利貞。首出庶物,萬國鹹寧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偉大呵,乾元!萬物就是因為有了它才開始,故而本於天。雲氣流行,雨水布施,眾物周流而各自成形,陽光運行於(乾卦)終始,六爻得時而形成,時乘(《乾》卦六爻)的六龍,以駕御天道。(本於天的)乾道在變化,(萬物)各自正定其本性與命理,保全住太和之氣,才能“利貞”。始出眾物,萬國皆得安寧。

注釋
此釋《乾》卦“元亨”之義。大:陽為大,乾六爻純陽故曰大。元:《乾》卦卦辭,當訓為始。《文言》:“乾元者,始而亨者也。”《公羊傳》曰:“元年者何?君之始年也。”資:取。統:本,屬。“夫統者,屬也。”(《魏志管輅傳》注引輅別傳)此是說六十四卦皆受始於乾,猶萬物之生本屬於天。萬物:本指自然界萬物,此處實指代表萬物的六十四卦,即《繫辭》:“二篇之策,萬有一千五百二十,當萬物之數。”施:布。品:《說文》:“品,眾庶也。”大明《禮記•禮器》:“大明生於東,月生於西。”鄭註:“大明,日也。”《彖》曰:“明出地上,順而麗乎大明。”即是其證。大明終始:指《乾》卦初爻到上爻皆為陽,始終有日普照。終,謂上爻。始,謂初爻。六位:指六個爻位。時成:指每一爻皆有時。如位於初則“潛”,位於五則“飛”,位於上則“亢”等。六龍,指六個陽爻。以龍喻陽。《乾》為六陽,故稱六龍。御:駕御。
此釋《乾》卦“利貞”之義。各正性命:指各守性命之正。正,是釋“貞”。性命,指本性。《荀子•正名》:“生之所以然者謂之性。”《禮記•本命》:“分於道謂之命,形於一謂之性,化於陰陽象形而發謂之生,化窮盡謂之死,故命者,性之終也”。保:常存。和:和合,中和。此釋“利”。“利者,義之和也”(《文言》)。首:始。庶:眾。鹹:都。筆者以為,此“首出庶物”,即“萬物資始”,而“保合太和”。故“萬國鹹寧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