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小過卦

作者:佚名

(雷山小過)震上艮下
《小過》:亨。利貞。可小事,不可大事。飛鳥遺之音,不宜上,宜下,大吉。
初六,飛鳥以凶。
六二,過其祖,遇其妣。不及其君,遇其臣。無咎。
九三,弗過防之,從或戕之,凶。
九四,無咎。弗過遇之,往厲必戒,勿用永貞。
六五,密雲不雨,自我西郊。公弋取彼在穴。
上六,弗遇過之,飛鳥離之,凶,是謂災眚。

譯文及注釋

譯文
小過卦:亨通,吉利的占問。對小事有利,對大事不利。飛鳥經過,叫聲還留在耳際。對大人不利,對小人有利。大吉大利。
初六:飛鳥經過,帶來凶兆。
六二:祖父可以批評,祖母可以稱讚。君王也有缺點,臣子 也可以誇獎。沒有災禍。
九三:不要過分指責,但要防止錯誤發展。倘若放任不管,就是害他。兇險。
九四:沒有錯誤,就不要指責,而要誇獎。日後有出錯的危險,一定要防止。不利於占間長久的吉凶。
六五:在我西邊郊野上空,陰雲密布,雨卻沒有下來。王公射鳥,卻在洞穴抓到野獸。
上六:對沒有錯的人不表揚,反而批評,像網羅網飛鳥,兇險,這就叫災禍。

注釋
①小過是本卦的標題。“過”有經過和責備兩個意思,全卦的內容主要是 講對批評的看法。標題的“過”字是卦中的多見詞。由於前面已有“大過 卦”,所以這一卦叫“小過”。
②可:有利於。小事:周代祭祀和戰爭是 大事,其它都是小事。
③遺:留下。音:鳥的叫聲。
④以:帶來。
⑤過:責備,批評。祖:祖父。
(6)遇:禮遇,“過”的反義詞。批 (bI):祖母。
(7)不及:趕不上,有缺點。
(8)從:用作“縱”,意思是 放縱,聽任。戕(qiang) :傷害。
(9)無咎:這裡的意思是沒有過錯。
(10)勿用:不利於。
(11)弋(yi):射鳥。
(12)彼:這裡指代野獸。
(13) 離:用作“羅”,意思是網,指捕鳥的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