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企羨

作者:劉義慶

王丞相拜司空,桓廷尉作兩髻、葛群、策杖,路邊窺之,嘆曰:“人言阿龍超,阿龍故自超。”不覺至台門。

王丞相過江,自說昔在洛水邊,數與裴成公、阮千里諸賢共談道。羊曼曰:“人久以此許卿,何須復爾?”王曰:“亦不言我須此,但欲爾時不可得耳!”

王右軍得人以蘭亭集序方金谷詩序,又以已敵石崇,甚有欣色。

王司州先為庾公記室參軍,後取殷浩為長史。始到,庾公欲遣王使下都。王自啟求住曰:“下官希見盛德,淵源始至,猶貪與少日周鏇。”

郗嘉賓得人以己比符堅,大喜。

孟昶未達時,家在京口。嘗見王恭乘高輿,被鶴氅裘。於時微雪,昶於籬間窺之,嘆曰:“此真神仙中人!”

譯文

丞相王導受任為司空,就任的時候,廷尉桓彝梳起兩個髮髻,穿著葛裙,拄著拐杖,在路邊觀察他。讚嘆說:“人們說阿龍出眾,阿龍確實出眾!”不覺跟隨到官府大門口。

丞相王導到江南後,自己說起以前在洛水岸邊,經常和裴 、阮千里諸賢達一起談道。羊曼說:“人們早就因為這件事稱讚你,哪裡還需要再說呢!”王導說:“也不是說我需要這個,只是想到那樣的時刻不會再有啊!”

右軍將軍王羲之得知人們把《蘭亭集序》和《金谷序》並列,又認為自己和石崇相當,神色非常欣喜。

司州刺史玉胡之先任庾亮的記室參軍,後來庾亮又調殷浩來任長史。殷浩剛到,庾亮想派王胡之帶使命到京都,王胡之表白心愿,請求留下,說:“下官很少見到德高望重的人,淵源剛來,我還貪戀著和他敘談幾天呢。”

郗嘉賓得知人們把自己比做苻堅,非常高興。

孟昶還沒有顯貴時,家住京口。有一次看見王恭坐著高車,穿著鶴氅裘。當時下著零星小雪,孟昶在竹籬後偷著看他,讚嘆說:“這真是神仙中人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