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司空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姒姓,是大禹的後代,以官職名為氏。堯為部落首領時,禹官至司空,其後代子孫有的以職官命姓,稱司空氏。
2、出自陶唐氏,是堯的後代,以官職名為氏。春秋時期,只有晉國設定有司空官,其他各諸侯國均未設此官。堯的後代隰叔及其孫仕痌,都曾在晉國任過司空,其後代子孫遂以祖上職官命姓,稱司空氏。“司空”這個官職,是從堯帝以來就設有的,但歷代的職務有所不同。如堯、舜、禹時代的司空,主管治理水土;西周時代的司空,主管建築工程,製造車服器械,監督手工業奴隸,為六卿之一;到漢成帝綏和元年改御史大夫為大司空,後去“大”字,稱司空,主管囚徒。在西周以前還未發現有人用“司空”這個官名作為姓。直到春秋時,晉國有個大夫叫士蒍,他擔任“司空”官職以後,其子孫始以官名為姓,世代相傳姓司空。

家族名人
司空圖:唐朝河中(山西省永濟)人,鹹通年間進士,累官禮部郎中,因避戰亂隱居中條山王官峪。朱溫篡唐後,召司空圖為禮部尚書,他堅拒不就。唐哀帝被朱溫弒後,司空圖絕食而死。著有《詩品》二十四卷,以四言韻語詠述詩的二十四種境界,對後世詩評有很大影響。
司空曙:唐朝詩人,洺州廣平(今河北省永年東南)人,官至虞部郎中。他擅長寫五言律詩,內容多為送別酬答和羈旅漂泊,為“大曆十才子”之一。
司空頲:唐僖宗時舉進士不弟,後入梁任太府少卿,鏇即降晉,當時都虞侯張裕多過失,司空頲屢繩之以法,後被張裕所誣,莊宗族殺之。
司空頲:唐僖宗時舉進士不弟,後入梁任太府少卿,鏇即降晉,當時都虞侯張裕多過失,司空頲屢繩之以法,後被張裕所誣,莊宗族殺之。

遷徙分布
(缺)司空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司空是古代的一個官名,相傳帝少昊時就已設定,專管水利土木工程建設。據說大禹就擔任過帝堯時的司空。春秋時期,晉國的土也擔任過司空,他們的後代都有姓司空的。剛出現“司空”是官名。相傳帝少昊設立了司空一職,主管國家的水利、土木和交通工程建設。這個官職因其為民生所不可或缺,後世一直沿用。更在周朝,被列為六卿之一,可見其重要性。相傳在帝堯時,大禹任司空,治水有功。他的子孫中就有以司空為姓。在春秋時,又有隰叔的孫子在晉國任司空,他的後代也有因此而姓司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