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公孫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春秋時各國諸侯的後裔,以爵號為氏。春秋時,各國諸侯不論爵位大小,多喜歡稱公。按照周朝制度,國君一般由嫡長子繼位,即位前稱為太子,其他的兒子便稱為公子,公子的兒子則稱公孫。他們的後代便有不少人便以公孫為姓,因此,公孫並非一族一姓的後人。據《廣韻》載:“古封公之後,皆自稱公孫,故其姓多,非一族也。”又據《通志》載:“公孫氏,春秋時諸侯之孫,亦以為氏者,曰公孫氏,皆貴族之稱。或眼黃帝姓公孫,因以為氏。”公孫姓望族居扶風(今陝西省鹹陽東)、高陽。
2、出自姬姓,黃帝軒轅的後裔有公孫氏。最初出現的公孫氏是在上古時期。據《路史》載:“神農同母弟勖,嗣少典國君,世為諸侯,後以公孫為姓。軒轅帝初名公孫,後改姬。”所有他的後代里,有部分姓公孫,稱公孫氏。

家族名人
公孫鞅--即商鞅。戰國時衛國人。後因在秦國變法有功封商十五邑,號商君,因稱商鞅。他先在魏國未得重用,而後投秦孝公主持變法,在兩次變法中,他"法不阿貴",推行新法。在孝公死後,被陷害車裂而死,遺有《商鞅方升》等書。公孫戌--戰國時齊國人。是為孟嘗君門人,自言有三大喜:其一喜諫而得聽;其二喜諫而止君之過;其三喜輸象床,孟嘗君稱"喜",目為賢者。公孫龍--字子秉,戰國時趙國人。名辯思想家,他從嚴格區別事物共性和個性出發,與"異"的矛盾絕對化,認為思維可以脫離"本質"存在,從而提出了"離堅白"、"白馬非馬"的命題。著有《公孫龍子》。公孫弘--字季。漢朝時淄川人。家貧,以牧豕為業。直到40多歲才學《春秋》雜說。在漢武帝及元光時兩度被拜為博士,曾出使匈奴。後在元朔中升任丞相,封平津侯。《史記.商君列傳》、《漢書》說公孫弘用自己的俸祿供養故人賓客,家無所余,故後人以他為延攬賢士的典範。

遷徙分布
(缺)公孫姓在大陸和台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在古代,孫字可泛指後代人,而公孫兩字,也可用來泛指王公貴族的後代。有些王公貴族的後代以公孫的稱呼為榮,便相延世代成為姓。還有本古書《通志》說,相傳遠古時黃帝姓公孫,於是便有這一姓的廣泛流傳。公孫一姓源遠流長,據《路史》上記載,軒轅氏初姓公孫,後改姓姬。由此看來,“公孫”一詞,自古以來本身的意義便十分尊榮也就不足為奇了。從《廣韻》上記載:“封公之後,自皆稱公孫。”可知,春秋時期列國諸侯的子孫,被尊稱為公孫。從《通志·氏族略》記載“公孫氏,皆貴者之稱。”可見,後來“公孫”的意義延伸了,一般人也尊稱貴胄的子弟為公孫。如近來的對人的“公子”稱謂。據說春秋時代出身於諸侯之家的公孫,乾脆以“公孫”為姓,也稱為公孫氏了。由此可見,公孫為姓的中國人中,並不完全是一脈相承自黃帝,其中有一部分是春秋貴族的後裔。不管怎么說,公孫氏的歷史悠久、高貴和尊榮,是其他一般姓氏不可比擬的。望族居高陽郡(今山東省臨淄縣西北一帶);扶風郡(今陝西省鹹陽縣東一帶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