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公羊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出自姬姓,以祖上名字為氏。據《尚友錄》上指出,公羊氏家族,是先秦時期魯國的公孫羊孺之後,“以王父字為氏”而得姓。春秋時,魯國有位才學出眾的人物,叫做公孫羊孺,他的後代子孫便取祖上名字中公羊二字為姓,稱公羊氏。

家族名人
公羊高:戰國時候的著名學者,齊國人,承繼發揚孔子的儒學,為卜子夏高徒,他講學有《春秋傳》一書,也叫《春秋公羊傳》或《公羊春秋》,專門闡釋春秋,最初只有口頭流傳,到漢初,他玄孫公羊壽,邀集了研究公羊高的學者,輯錄成《春秋公羊傳》。何休又作《解詁》十一卷。多發明《春秋》微言大義,大張三世(據亂世、昇平世、太平世)之說,為天下文人學士看重,傳播很廣,成為儒學“十二經”之一。這十二經是:《易經》、《書經》、《詩經》、《周禮》、《儀禮》、《禮記》、《春秋左傳》、《春秋公羊傳》、《穀梁傳》、《論語》、《孝經》、《爾雅》。《公羊傳》是今文,盛行於漢武帝、漢宣帝之時。自王莽時,古文大盛,公
羊傳漸少人研究。到清代後期,莊存與、劉逢祿、龔自珍、魏源、康有為等主張復興今文學,借用公羊傳“微言大義”來說經,議論時政,對當時學術界影響很大。
公羊壽:公羊高之玄孫。他與胡母生(子都)一起將《春秋公羊傳》“著於竹帛”。《公羊傳》有東漢何休撰《春秋公羊解詁》、唐朝徐彥作《公羊傳疏》、清朝陳立撰《公羊義疏》。《公羊傳》的主要精神是宣揚儒家思想中撥亂反正、大義滅親,對亂臣賊子要無情鎮壓的一面,為強化中央專制集權和“大一統”服務。《公羊傳》尤為今文經學派所推崇,是今文經學的重要典籍,歷代今文經學家都常用它作為議論政治的工具。它也是研究戰國、秦、漢間儒家思想的重要資料。

遷徙分布
(缺)公羊姓在大陸和台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公羊一姓出自姬姓。根據《尚友錄》上指出,公羊氏家族,是先秦時期魯國的公孫羊孺之後,“以王父字為氏”而得姓。《通志·氏族略·以字為氏》也介紹,春秋時魯公孫羊孺,頗有才學,基孫以祖父名字中的兩個字“公羊”為氏。使公羊姓為姓氏人所知的人物是戰國時人公羊高。相傳他是《春秋公羊傳》的作者。不過,有學者認為《春秋》三傳之一的《公羊傳》,起初只是口頭流傳,進到西漢景帝時才由公羊高的玄孫公羊壽和齊人胡母生(字子都)將其“著於竹帛”面成書流傳後世。依照《尚友錄》的記載,公羊氏家族當時的繁衍中心是在頓丘,即今河北省清豐縣西南一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