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東方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遠古時伏羲創製了八卦,八卦方位以東方為尊,伏羲又叫神農氏,他的族人務農,每天太陽從東方升起是個開始農作的重要時刻,於是伏羲的後代人中有的形成了東方姓,稱東方氏。
2、出自張姓,是漢朝東方朔的後人。東方朔之父名張夷,在他出生前便去世了。母親田氏在他出生三天后也死了。東方朔由其兄嫂撫養成人。因為他出生時東方天剛亮,所以取名叫東方朔。東方朔官拜太中大夫,他生性詼諧滑稽,出言幽默,但能洞察事理,直言切諫。他的後代亦以東方為氏,又形成一支東方姓。相聲界尊東方朔為祖師爺。

家族名人
東方朔:漢代滑稽家,出入宮廷,文學修養很好,通曉世事,常借說笑話來勸諭皇上,深受上人們讚賞。據說他矮小,所以後人畫東方塑都畫成矮個。
東方虬:唐朝史官、詩人,唐代武后時任左史,工詩。武后游洛南龍門時,命隨從文官賦詩,東方虬最先作好,武后賜他錦袍。
東方顯:唐代學士,為開元中舍象亭十八學士之一。

遷徙分布
(缺)東方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“東方”是個古老的姓氏。早在遠古時期,上古帝伏羲創立八卦,而他的後代孫仲,世掌東方青陽之令。古書記載,相傳他出生的時候,“出於震,位主東方”,即根據八卦圖推算是在震位,而震位表示為“東方”,因此,就以“東方”為姓氏。至漢武帝年間,著名文學家東方朔,本姓張,只因出世未三日,其母就病亡,而其父也已逝去多日了,鄰居就根據他出生時東方天剛亮,起名為“東方朔”。而他長大後,名嘲一時,東方作為姓氏又得以鞏固。東方朔為平原厭次(今山東省惠民)人,唐代時,東方姓已經成為平原郡的大姓望族之一。歷史上的東方姓名人很多,還有東方虬、東方顯等。東方虬為唐代史官、詩人,東方顯為唐代文學家、開元十八學士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