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万俟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出自鮮卑族拓跋氏,北魏有十大貴族,“万俟”(Mòqí音莫奇)為其中之一。万俟本來是鮮卑族的部落名稱,北魏朝是由道武帝拓拔珪創建,拓拔珪原是鮮卑君主的後代,在戰亂中長大,他成年後,不失時機地召集父王的舊部,占地稱王,擴展勢力。東晉時,万俟部落隨拓拔氏進入中原,後來就以部落名稱作為姓氏。北魏君位傳六王后,由獻文帝拓拔弘繼承,他的三弟之後,就是万俟氏的始祖。據《魏書》記載,頭一個以“万俟”為姓的是万俟醜奴,是山西高平人。

家族名人
万俟普:北齊太平人,官朔州刺史。仁厚愛民,雄果有勇,官至太尉。
万俟洛:北齊的大將軍,万俟普之子,氣宇非凡,勇銳蓋世,威名遠揚。
万俟卨:宋代宰相,南宋奸臣,開封陽武人。他承秦檜之意彈劾岳飛,並編造假罪名置岳飛父子和張憲於死地;後又與秦檜爭權,被罷黜。秦檜死後,他重任宰相,繼續推行投降政策。
万俟詠:字雅言,里居不詳。哲宗元佑間,即以詞著名。紹聖中廢科舉,以三舍法取士,遂絕意進取,縱情歌酒,自號大梁詞隱。每制一腔,哄傳京中。徽宗崇寧年間召試補官,為大晟樂府制撰。高宗紹興五年(1120年),補下州文學。其詞多頌諛、風月之作,注重音律,構思新穎,風格淡婉工雅,其中《長相思》,《訴衷情》等詞皆有名。原著《大聲集》已佚。近人趙萬里輯得其詞二十九首。
万俟醜奴:山西省高平鎮人,北魏末關隴人民起義領袖。匈奴族人。初為胡琛部屬。琛死,代統其部眾。建義元年自稱天子,建元神獸。後兵敗被殺。

遷徙分布
(缺)万俟姓在大陸和台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關於万俟的姓氏來源,《魏書·官氏志》和《尚友錄》都有記載。前者指出“後魏獻帝季茅之裔”;後者則指出“後魏獻帝季茅之後為十姓,魏書官氏志稱万俟氏”由此可見,這個姓氏是南北朝五胡亂華時期才出現的,推算起來,至今僅有1700多年的得姓歷史。實際上,“万俟”兩個安本來是當時一個叫鮮卑族部落的名稱,東晉時,鮮卑族的万俟部隨拓跋氏進入中原,他們的酋長,是後魏獻帝的弟弟。後來,由於鮮卑族逐漸被中華文化所同化,這個部落的後裔就以部落的名稱作為自己的姓氏,稱万俟氏,並且千秋萬世地襲用下來。根據《魏書》記載,頭一個以“万俟”為姓的是万俟醜奴,是山西高平人。望族居蘭陵郡(今山西省高平)。《百家姓》注開封郡(今河南省開封市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