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州名,以地名為氏。漢朝的時候,四川省廣漢屬於益州管轄,在這個地方居住的人,後來有的以州名為姓,成為益姓的一支。
2、出自縣名,以地名為氏。據《太平環宇記》載,古代有縣名為益都(今山東省壽光市境),此縣的居民有的就以縣名的頭一個字作為姓氏,稱為益氏,成為益姓的一支。
3、來源於嬴姓,以祖上名字為氏。上古顓頊高陽氏的後裔中有叫伯益的,被推舉為嬴姓各族的首領,並且賜姓為嬴。後來他成為了秦國的始祖,亦即秦始皇。他的子孫中有用祖上的名字作為姓氏的,也形成了益姓的一支。

家族名人
馮翊郡:漢武帝的時候設定了左馮翊,三國時期魏國將其改為馮翊郡。相當於今天的陝西省大荔縣。
成陽:古縣名,在今天的山東省境內。漢城陽郡治莒縣,鏇為國。東漢初廢,末年再置。漢又有成陽縣,在今鄄城縣境,為濟陰郡屬縣。晉以漢城陽郡為東莞,而以成陽為城陽縣,北齊廢。金又於今莒縣一帶置城陽軍,鏇改莒州。

遷徙分布
(缺)益姓在大陸和台灣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益氏源出自嬴姓。上古時嬴姓族的首領伯益(伯益是舜帝的臣子,黃帝的後代)的後代中,以他為榮,就取他的名字“益”作為姓氏,稱為益氏。另外,古代的成陽郡有個益都縣(今四川省廣漢縣),住在益都縣的人中有些就取這個地名為姓氏,稱為益氏。益姓的望族居住在馮翊,地址在今天的陝西省大荔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