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羋姓,為熊氏所改,以祖字為氏。春秋時期,楚國君主姓熊,而楚國公族子孫中,有一位公子叫熊摯,字紅,故又叫熊紅,受封於鄂,稱鄂王。熊紅的後代,就以祖上名字為姓,形成一支紅姓,世代相傳。
2、出自以地名取姓形成的。漢代時候,有個地方稱為“紅”,就在現今江蘇省肖縣西南一帶,住在那裡的人有的以紅為氏,稱紅姓。
3、出自劉姓,以地名為氏。西漢楚元王劉交之子叫劉富,就受封於紅地,他原來就已封為侯爵,所以人們稱他為紅侯,或稱紅侯富。他的子孫理應世襲封地和爵位的,可是傳到他曾孫時,因為曾孫沒有生兒子,朝廷便收回了封地和封爵位的。而紅侯富不止一個妻妾,他的支系兒孫還很多。這些後代,有的就取封地為姓,世代姓紅。

家族名人
紅娘:元·王實甫在唐·元鴝鶯鶯傳》的基礎上,創作了元雜劇《西廂記》,劇中極力撮合張珙、鶯鶯成其好事的丫環紅娘,因其活潑伶俐的性格和助人為樂的精神,受到世人的喜愛。後人因又稱媒人為“紅娘”。
紅軍友:明末農民起義初期首領之一。崇禎五年(1632年)轉戰陝甘邊區,聲勢甚大。後遭謀害。
紅娘子:明末農民起義軍女將,江湖藝人出身,李岩在河南杞縣散糧濟貧時,她率眾起義,攻破縣城,與李岩成婚。後與李岩及其義軍同投李自成。

遷徙分布
(缺)紅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春秋時期,楚國的皇室子孫中,有公子摯,又叫熊紅。他的後代中為了顯示祖上的皇系身份,就取祖上的名字為姓氏,稱為紅氏。另一說,西漢初年,漢高祖劉邦封自己的同母弟劉交為楚元王,劉交之子劉富被封為休候,後來改封為紅候,封於紅(今安徽省蕭縣西的紅亭)。他的子孫後來就以封地名為姓氏,稱為紅氏。漢代時候,有個地方名為“紅”,在現今江蘇省肖縣西南附近,居住者多以紅為姓。發祥於楚國的紅氏家族,按照歷史位置,在今山西省境內。望族居昌平郡(今北京市昌平縣東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