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出自姜姓,以封地名為氏。春秋時期,齊國有一個大夫名止,被封於闞(今山東省汶上縣西南),世稱闞止,他的後代以封邑為姓,形成闞氏。
出自姞姓,以國名為氏。上古時有闞國(今山東省嘉祥縣北),是黃帝吉姓子孫的封國,其後代以國名為姓,稱為闞氏。

家族名人
闞澤:字德潤。三國時吳國山陰人。少時家貧,幫人抄書為業,每抄完一篇,朗讀一遍,追師論講,究覽群籍。後來不但成為學者,而且精通曆法數學,並舉孝廉。進拜太子太傅。每次朝廷大議,經典所疑,都請教於他。以儒學勤勞,封為都鄉侯。
闞駰:字玄陰,後魏時敦煌人,自小聰敏好學,博通經傳,三史群言,經目則誦,在學界就已出名,時人謂之宿讀,後來在朝中做尚書官。他整理校定了前代學者的著作三千多卷,為中國文化史的整理出了一份力。他注王朗《易傳》,又撰《十三州志》行於世。官秘書考課郎中時,給文吏30人,典校經籍,刊定諸子3000餘卷。留下文化遣產,為中國文化史的整理作出了貢獻。
闞棱:伏威邑人,唐朝猛將,其貌魁雄,善用兩刃刀,其長丈,名曰“陌刀”,一揮殺數人,前無堅對。伏威據江淮,以戰功顯,署左將軍。部兵皆群盜,橫相侵牟,棱案罪殺之,雖親故無脫者,至道不舉遺。從伏威入朝,拜左領軍將軍、越州都督。公祏反,棱與南討,青山之戰,與陳正通遇,陣方接,棱脫兜鍪謂眾曰:“不識我邪?何敢戰1其徒多棱舊部,氣遂索,至有拜者。公祏破,棱功多,然頗自伐。公祏被禽,乃誣與己謀;又伏威、王雄誕及棱貲產在丹陽者當原,而趙郡王孝恭悉籍入之,棱自訴,忤孝恭。遂以謀反誅。

遷徙分布
闞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古代春秋時期,齊國有位高官叫“止”,受封享用闞地的物產,人們就稱他為闞止。他的後代,就以封地為姓,世代相傳。闞地就在現今山東汶上縣一帶。而闞的先人,追溯上去就是姜太公,即輔助周文王,周武王的姜尚。姜尚也是齊國的創建人。所以闞姓是源自姜姓的。而姜姓始祖正是神農炎帝,炎帝出生於陝西歧山西南的姜水之演,就以姜為姓,闞屯正是炎帝的傳人。據《尚友錄》的記載,春秋時期,齊國有個大夫名止,受封於闞地(在今山東省墳上縣境),人們就稱他為闞止,他的後代就以封地為姓,世代相傳姓闞。其中一支沿京杭運河南遷至眙盱,揚州,江浙,閩台。又有一小支,從眙盱沿淮河上溯向西,散居於淮河兩岸。一支於明朝末年,隨軍駐紮北京南口鎮,因屢立戰功,朝廷降旨家族墳地可種45棵萬年松,現後人多居於昌平區南口鎮北虎峪村,約有200人,一支於民國左右北上,來到北京,現散居於北京通州區,又以通州區胡各莊鄉黎辛莊居多,約有150人左右,之後有部分外分。而闞止的後代,大部分現都居住在山東境內,其中:新太的汶南、放城、土門,萊蕪的寨子、丈八丘、錄家以及泰安、荷澤、博山、高密、臨沂、沂源、沂水、平陰居多。新中國成立前後有部分人外遷之東北及山西一帶。根據《姓氏考略》記載:音瞰。齊邑,魯昭公在乾侯取闞是也。齊大夫食采者氏焉。望出天水、會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