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源於上古,是古帝顓頊的老師太敖的後代。太敖,一做大敖。太敖的子孫以祖上的名字命名他們的姓氏,於是形成了敖姓。
2、出自羋姓。春秋時期的楚國國君,凡是被廢弒而沒有得到諡號的,都被稱為敖,這類國君的後代,也被稱為敖氏。

家族名人
敖山:字靜之。明朝時期莘縣人。成化進士,由翰林院編修升任山西提學副使。後因疾病辭官還鄉。工詩文,詩才雄爽,文章豪放,與當時的王越齊名,人稱江北二傑。晚年的時候專心研究數學。著有《石綾傳》、《燦然稿》、《先天手冊》。
敖家熊:字孟姜。浙江平湖人。早年在嘉興創辦稼公社及竹木國小堂。並組織祖宗教。清光緒二十九年入上海愛國學社學習。曾編寫《新山歌》一書,宣傳革命。次年加入光復會,並且出資與魏蘭等人組織溫台處會館,這是革命黨人的一個秘密聯繫機關。光緒三十三年與秋瑾共謀在大通師範學堂起義,事情泄露後逃跑。光緒三十四年在嘉興被仇敵殺害。
敖陶孫:字器之,宋朝時期福清人。從小聰明好學,志向遠大。當時奸臣韓佗胄當權,大儒朱熹遭貶,而陶孫很尊敬朱熹的學問,於是去探望了他,並且贈詩表明自己的心意。趙汝愚死在被貶的地方,他又寫詩哭趙。韓佗胄知道以後大怒,要逮捕他。陶孫改名換姓逃掉了。後來陶孫中了進士,做了溫州通判,著有《寀庵集》。
敖英:明代正德進士,字子發,清江人。官至江西右部正使。工於詩。他的詩路獨闢蹊徑,很有特點,流傳於世的有《綠學亭雜言》。

遷徙分布
敖氏的望族居住在譙郡(今天的安徽省毫縣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