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以官名為姓。據《姓譜》載,夏商時代,管理樂技職官名師,如上古師延,商代師涓等。周朝也有師尹之官,掌管音樂歌詠。這些人的後代子孫遂以職官為姓,乃成師姓。
2、以技藝為氏。據《元和姓纂》載,兩周及春秋戰國時代,擅長樂技的人被稱為師。晉國有師曠,魯國有師乙,鄭國有師理、師觸、師躅、師惠,皆為當時的著名樂師,精於音律。相傳晉國樂師師曠,字子野。他雖然雙目失明,但善於辨音,又善於彈琴。晉平公時造了一套用來奏樂的銅鐘(編鐘),很多樂工聽後都認為音律很準,惟獨師況不以為然。他的判斷,最後終於被一個叫師消的人證實。這些精於樂計的樂師們的後代,便以祖上的技藝職業為姓,遂成師姓,也稱師氏。
3、出自周代,以人名為姓,為師君的後代。周朝時,有個叫師君的名人,他的後代就用祖上名字中的“師”字為姓,也稱師氏。

家族名人
師延:於軒轅之世官司樂,史書說他具有拊弦琴,則地禰皆升;吹玉律,由天神俱降;聽眾國音樂,以審興亡之兆的神通。
師涓:有兩位,一位是商朝樂官,與紂為靡靡之音,武王伐紂,他往東逃亡,自投於濮水而死。另一位則出生於春秋時期的衛國,事衛靈公為樂官。
師範:宋朝靈石人,元佑督岢嵐軍進士,督岢嵐軍後升為江南知州。他發現苛捐雜稅太多,手續麻煩,民苦賦役,於是上奏朝廷,建議稍增田賦,免徵苛捐雜稅,使人民不感到賦役麻煩,國家也不減少稅收。他的建議得到採納實行後,受到江南人民的擁護,給他繪像祭祠。師範也成為歷史上的良吏。
師逵:明代東阿人,字九逵,年少喪父,事母甚孝,曾任吏部尚書。洪武中,他任監察御史,廉不置產,接受的俸祿和賞賜都分給了親戚朋友,以至於他的八個兒子都沒有得到什麼財產。明成祖曾說:“北來大臣之中不貪者,唯師逵一人。”
師宜官:東漢書法家,南陽人。漢靈帝好書法,征天下善書者於鴻都門。應徵的數百人中,惟有師宜官的八分字最好。大則一字徑丈,小則方寸千言。他在酒館時,可以寫字於壁上以出售。

遷徙分布
(缺)師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據《姓譜》和《元和姓纂》二書的考證,上古夏朝,商朝,周朝,都有管理音樂的官員稱“師”,如商代的師涓,周朝的師尹等等。後來,善長音樂的文人也稱師,如晉國的師曠,魯國的師乙,鄭國的師理,師觸,師慧等,都見於史載,他們都精通音律,善長演奏,而春秋戰國時代音樂藝術興盛一時。師姓就來源於樂官和樂師。另外,古書《周禮春官》中說,說,“師氏居虎門之左,司王朝”,而甘肅漢墓中果真出土一石門,左邊石門的虎頭下站著師氏,他為王上的正宮守衛和管事。這說明師姓還有另一支起源。師姓望族出於太原、琅琊、平原一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