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以人名命姓。相傳堯帝和舜帝時,有個叫夔的樂正。《呂氏春秋》上有“夔一足”的記載。魯國國君向孔子請教,問“夔一足”怎樣理解?孔子回答說,古時舜帝為用音樂作輔助,使天下安定,於是讓夔當樂官,讓他主持這方面的工作。夔充分發揮了積極性、創造性,制定了樂律,成績非常突出,舜帝很高興地說,有夔這樣的能人,一個也就足以辦成事了。後來人們誤傳這位樂官叫夔一足,只有一條腿。夔的後代子孫就以他的名字命姓,稱夔姓。夔,原指龍形動物,可能是黃帝族龍圖騰的分支。
2、出自羋姓,是春秋時期楚國公族的後代,以國名為氏。春秋時,楚國國君熊繹的六世孫叫熊摯,他的後代受封於夔城(今湖北省秭歸),建立夔國(秭歸東有夔子城,地名夔沱,便是古夔國的故址),後又為楚國所滅,其後代子孫就以原國名夔為氏,稱夔姓。

家族名人
夔安:漢代著名的丞相。聰敏而才能卓越,十分賢明。
夔信:明代有學者。官雩都令,考核政績時,被列為第一。

遷徙分布
(缺)夔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遠古時候,堯帝和舜帝的樂官,名叫夔。而古時候就有傳說,這位樂官只有一條腿,叫夔一足。《呂氏春秋》這本古書中說,魯國國君向孔子求教,夔一足的事是否真實。孔子說,古時舜帝為了用音樂作為輔助,使天下平安,於是讓夔當官,主持這方面事,而夔就制定了樂律,做得非常出色,於是舜帝說,有夔這樣的能人,一個也就足以辦成事了。後來人就誤傳成這位樂官叫夔一足,只有一條腿。夔姓的起源,就在堯舜帝時代。夔原指龍形動物,推測是黃帝族龍圖騰的分支。春秋時,楚國還有以夔命名的城池,叫夔城,推測因為夔象徵強盛,所以作為地名。楚國君主的一位後代受封為夔城首領,他的後代也形成夔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