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姬姓,以邑名為氏。周宣帝時,鄭國公子翩被封於蔚邑(今山西省平遙縣和靈丘縣一帶),世稱蔚翩。他的後代子孫遂以封邑名命姓,稱為蔚姓。
2、出自以地名為氏。南北朝時,北周宣帝置蔚州(今河北省蔚縣),蔚州人有的以蔚為氏,稱蔚姓。

家族名人
蔚興:宋代武將,跟隨宋太宗攻打太原,立有戰功。
蔚春:字景元,和蔚緩是同鄉,都是安徽省合肥人。明代弘治進士。任兵科給事時,上疏議論時政八條,都施行了。由於為人耿直,不容奸詐,在官場中很很不順利,常遭小人妒嫉,後來辭官回鄉了。
蔚緩:明朝安徽省合肥人,在朝中當禮部尚書的大官,很能幹,又勤奮廉恭象這樣有才學,又能幹,又有修養的人在官場中難得,人們都加以稱讚。
蔚昭敏:字仲明,宋代保靜軍節度使。鹹平時任鎮定高陽關三路先鋒。遼兵退趨莫州,他斬敵萬餘人,拜唐州團練。

遷徙分布
(缺)蔚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蔚姓源出古代有蔚州(今河北省蔚縣一帶),當地人以地名為姓,稱為蔚氏。另一支蔚氏也是出自蔚州(今河北省蔚縣),據說是小國代國建都於此,當地的居民就以地名為姓氏,稱為蔚氏。上古周朝時,周宣帝將鄭國的公子翩封於蔚邑(今山西省平遙縣和靈丘縣一帶),於是公子翩又被稱呼為蔚翩,而其後代,就以封地為姓,蔚姓也就如此產生了。蔚姓大多繁衍於北方,如宋朝初年著名將領蔚興、蔚昭敏父子,便是當時的祥符人,也就是現在的河南開封人。蔚姓望族居琅琊郡(今山東省諸城縣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