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一、出自姜姓,是因功獲賜的姓氏。相傳,炎帝神農氏的子孫伯陵,同民人吳權的妻子阿女緣婦一見鍾情,兩人便私下結合了。緣婦後來為伯陵生了三個兒子。第三個兒子名叫殳,是箭靶的發明者,因此,帝堯封他為殳侯,賜他以殳為姓,稱殳氏。
二、以兵器名作為姓氏的姓。古代時,每逢一年開始的第一天,要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。在這一活動中,有殳仗隊和兵甲遊行接受檢閱。每隊各設有將軍一人指揮隊伍。所謂殳仗隊,即後來的儀仗隊。殳,是一種竹製的兵器,長一丈二尺,頭上不用金屬為刃,八棱而尖。殳仗隊將軍的後代,便以兵器名“殳”作為姓氏。
三、出自有虞氏。舜為部落首領時,有虞氏族人殳斨為舜大臣。殳斨的後代子孫以祖上的名字“殳”命姓,遂成殳姓一支。見《通志.氏族略》。

家族名人
殳默:清朝才女、詩人、書法家,字齋季,小字默姑,九歲能詩,兼精小楷,是浙江嘉興人。江南女子心靈手巧,而殳默自國小習詩書,書法也好,刺繡極美,名盛一時。
殳幫清:明朝時有名的孝子。他生活在明朝初年,社會剛安定,講究忠孝的風氣較盛。殳邦清的兩個兒子,也受家教而以孝敬聞名。

遷徙分布
(缺)殳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殳姓源出於姜姓。殳是古代的一種兵器,相傳炎帝神農氏有個後代發明了箭靶,帝堯因此封他為殳侯。並賜以殳姓。又相傳炎帝神農氏的孫子伯陵同民人吳權的妻子阿女緣婦一見鍾情,兩人便私下結合了。緣婦後來為伯陵生了三個兒子,第三個兒子名叫殳,是箭靶的發明者,因此帝堯封他為殳侯,賜他以殳為姓。殳氏就是殳的後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