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姬姓,以祖字為氏。據《元和姓纂》載,春秋時期鄭國國君鄭穆公有個兒子公子發,字子國。子國的兒子公孫僑字子產,在鄭國執政三十多年,是春秋時著名政治家。子產的兒子以祖父的字命氏,稱國氏。
2、出自姜姓,以賜姓為氏。據《廣韻》、《姓氏考略》和《姓苑》載,春秋時齊國有上卿國氏,本是齊侯公族大夫,由周天子親自任命為輔國正卿,齊國國君便賜以國姓,意為國家尊貴至上的姓氏,其後遂稱國氏。
3、出自古代百濟國大臣八姓之一有國姓,其後稱國氏。

家族名人
國 僑:春秋時鄭國大夫。國僑即公孫僑,字子產。孔子曾稱讚他是“古之遺愛也”。
國 淵:三國時魏國人,是後漢經學大師鄭玄的學生。東漢末年,由於連年戰亂,大批農民脫離土地,流落四方,大量土地荒蕪,無人耕種,糧食極端匱乏。曹操根據謀士們的建議實行屯田制度。屯田,有軍屯和民屯兩種,軍屯是由駐軍一面戍守,一面種地;民屯則是由政府招募流亡農民,把他們按軍事編制組織起來墾荒種地。屯田農民直屬國家,可以不服徭役。他們要把收穫物的一半或一半以上交給政府(即用官牛耕種的,收穫物官六民四;用私牛的,官民對分)。國淵忠於職守,勤政愛民,認真貫徹執行屯田制度,使農業生產得到較好的恢復。官升太僕。
國 柱:清代楚雄鎮總兵,滿洲鑲黃旗人。雍正年間襲一等子爵。乾隆年間任前鋒侍衛。因功升馬蘭鎮總兵。從征緬甸,凋楚雄鎮總兵。
國用安:先名安用,本名咬兒。金淄州(今淄博市南淄川鎮)人。隨李全參加紅襖軍。後降宋。宋紹定元年(1228年)李全死,奉李全妻楊妙真為主,同降蒙古,稱都元帥,行山東路尚書省事。金天興元年(1232年),殺蒙古帥阿術魯部將張進及楊妙真部海州元帥田福,降金。任金平章政事兼都元帥,京東、山東等路行尚書省事,特封兗王。賜號“英烈戡難保節忠臣”,錫姓完顏,附屬籍,改名用安,賜金鍍銀英駝紐金英金虎符、世襲千戶宣命、敕樣、牌樣、御畫體宣、空頭河朔山東赦文,便宜從事,且以彭王妃誥委用安招妙真。

遷徙分布
(缺)國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《廣韻》一書中引用《姓苑》上的說法,認為國姓是姜太公的後代。《姓氏考略》上也有同樣的說法。而《元和姓纂》一書中則另闢新論,認為,鄭穆公子發(字子國),他的後人以王字為氏,亦稱為國氏。此外《姓氏考略》上還提及,又衛與百濟大臣八姓都有國氏。由此可見,國氏姓源複雜,目前中國人中姓國的人家要想找到自己屬於那個支流,困難很大。望族居下邳郡(今江蘇省邳縣下邳故城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