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源流一
易姓乃黃帝後裔,黃帝象日月之形以作《易》,征日月之兆以為姓,易者,日月為之也(象形文字,上日,下月);開物成務,生生不息之意也;《易》者,自天佑之,吉無不利。《周易彖辭上》,詳見《周易譯註》,黃壽祺、張善文撰,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9月版,538—563頁。
源流二
源於姜姓,出自姜太公後裔,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。 作者在陝西黃帝陵,見館藏百家源流紀念館中,所記如此,並有盾章作為紀念。
據史籍《姓氏考略》所載,春秋時期,姜太公的後裔中有人被封於易州(今河北易縣),他便以封邑名稱為姓氏,稱易氏,世代相傳至今,是為河北易氏。
來源三
源於姬姓,出自周文王之十五子畢公高之後,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。
該支易氏源出姬姓。周文王姬昌之十五子畢公高,其後代畢萬在晉獻公屬下為大夫。在畢萬的後裔子孫中,有人食采於冀州東境的易水流域,其子孫遂以水名為姓氏,稱易氏,世代相傳至今。
來源四
源於韓信後裔,呂后殺韓信一門,韓信一幼子得太尉陳平幫助,由乳母帶出,遠遁江南,改姓為易以自保。故今廣東鶴山坡山易姓一族,逢農曆四月初二,必紀念陳平陳太尉生日,至今兩千多年,不曾中斷,太尉恩典,永誌不忘。
源流五
源於其他少數民族,屬於漢化改姓為氏。今彝族、水族、苗族、納西族、侗族、蒙古族等少數民族中,均有易氏族人分布,其來源大多是在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時期中央政府推行的羈糜政策及改土歸流運動中,流改為漢姓易氏,世代相傳至今。

家族名人
易 雄
東晉長沙瀏陽(今屬湖南省)人,官任舂陵令,曾從湘州刺史司馬承起兵討王敦,事敗被俘,以不畏死難而揚名天下。
易 重
唐朝人,官至大理評事。時雲其:“放里仙才若相問,一年攀折兩重枝。”
易 充
分宜人,宋代學者,聰慧超群,年僅十六、七歲時即通《易》、《書》、《詩》,號“三經處士”,著有《中州文集》。
易 祓
長沙(今屬湖南省)人,宋代淳熙年間進士第一,後官至南宋禮部尚書,著述甚豐。
易元吉
長沙(今屬湖南省)人,北宋著名畫家,工於花、石、禽、獐猿,亦精於花鳥瓜果,是徐熙、唐希雅的繼承者。其作品有《猴貓圖》、《聚猿圖》、《花石珍禽圖》等。
易延慶
上高(今屬江西省)人,以蔭為奉禮郎,知臨淮縣,宋太宗時升為大理丞。其人性至孝,以葬母去官,母生平嗜栗,乃植二栗於墓前,樹長而連理,時稱“純孝先生”。
易紹宗
湖廣攸縣(今屬湖北)人,明代洪武年間因軍功授象山縣錢倉防千戶,後在建文三年(1401年)在與倭寇作戰中喪身。
易翼之
騰越(今雲南省騰衝)人,明代著名學者。正德中知長壽縣,因與上司不和而隱歸,著有《四書音義彙編》、《春秋經傳彙編》、《古今詩評》等。
易元貞
明代桂林人,字正之,官崇陽令、平縣令,為官清廉,性清介,尤恤孤弱,禁強御。暇日延諸生論道談文。死後貧無以葬,人民為他舉辦葬禮,罷市相送。
易貞言
清代湘鄉人,康熙年間諸生,著有《周易講義》等。易宗涒清代著名學者,曾在乾隆年間舉鴻博而名震京師,著作甚豐,有《性理精微》等存世。
易福韜
衡陽人,清例授修職郎明經進士,即補儒學正堂.名福瑩,字用六,號桓山.道光八年子九月二十三日未時生壽七十一,光緒二十四年戊戌六月二十九日申時終,葬衡州府政義鄉四十一都六區鄒家沖.今湖南省衡陽縣杉橋鎮伊山沖。其子易相翎(清自治究研畢業, 名濟清,輩名昌生.任義化鄉議員,字天一,,號少桓,別號相翎,亦作商霖,清同治三年甲子四月初六日辰時生,民國三十五年丙戌十一月十五日丑時終,葬現伊山村雲錦組馬土皂雙金夾,題“鹿鳴鳳山”於伊山寺(此寺以《梅花三弄》曲作者桓伊而名)
易宗捃
清代學者,字公申,乾隆間舉鴻博,名動京師。有《性理精微》等。
易佩紳
清代龍陽(今湖南省漢壽)人,官至江蘇布政使。

遷徙分布
先秦時易姓的活動缺乏資料,直到三國時才有易姓的記載,河北是易姓早期主要的活動地區。到西晉時,湖南和甘肅已有易姓的足跡,唐朝時易姓又移民江西,宋、元時期,在山西、山東、廣東、湖北等地區也出現了易姓,至遲在明朝,易姓進入了西南和福建地區。
宋朝時期,易姓大約有6萬餘人,約占全國人口的0.08%,排在宋朝姓氏第一百五十位以後。易姓第一大省是湖南,約占全國易姓總人口的59%。易姓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湖南、江西、山東三省,全國形成以南部湘贛和北部山東為中心的兩大塊易姓聚集地。
明朝時期,易姓大約有17餘萬人,約占全國人口的0.19%,為明朝第九十五位大姓。易姓在全國的分布主要集中於江西、湖北、湖南三省,大約占易姓總人口的80%,其次分布於四川、江蘇、河南等省。江西為易姓第一大省。宋、元、明時期,易姓人口主要向東南、南方、西部地區遷移。全國基本上形成了以長江流域省份為中心的易姓聚集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