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出自閹宦以外的仕宦人家,以官稱為氏。由於古今姓氏書籍記載的很少,究竟源於何時何地,不得其祥。據清代《姓氏五書》載:宦姓”當取意於仕宦,不以閹宦為姓,今貴州遵義具有此姓,江蘇丹陽亦多。”又《姓苑》載:“宦姓,望族出東陽。”《江陰縣誌》載:“明朝永樂二年進士宦績,字宗熙。”

家族名人
宦績:江陰人,字宗熙,據《江陰縣誌》載,永樂二年進士,擅寫文章,又負氣節,名重一時。

遷徙分布
宦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宦姓來源於仕宦,起初指做官,因此有人期望做官,即以“宦”為姓。據清代《姓氏五書》載:宦姓”當取意於仕宦,不以閹宦為姓。但由於舊時有人以為是出自閹宦的。閹宦,即皇宮中淨身後,轉門伺候皇親國戚深宮嬪妃的人。由於接近皇室,有時能手掌大權,因此也有人以此閹官為姓。發展和演變:後來,宦發展轉指皇宮中淨身後,轉門伺候皇親國戚深宮嬪妃的人。雖然由於接近皇室,歷史上也出現過幾個居有很大影響力的宦官(如唐朝高力士),他們有時也能手掌大權,因此也有人以此閹官為姓。但由於宦官畢竟被人歧視,很多“宦”姓的後人,都改為了他姓,宦姓的人數越來越少。如今僅能在貴州遵義縣和江蘇丹陽縣發現一些宦氏人家。宦姓望族居東陽(今浙江省金華)、中山(河北省定縣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