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古代柔然部族。北魏時郁久閭氏建立柔然國,稱受羅部真可汗。柔然國也稱做蠕蠕、茹茹,源出東胡,為遊牧部落,常居於陰山一帶。西魏時,柔然部族為突厥所破,遂並如突厥,其部族後人多以族名茹茹為姓。一部分入中原後,以茹為氏,稱茹氏。
2、出自如姓。漢代有如淳,其後代子孫在“如”字上加草字頭為茹姓。
3、出自鮮卑族。南北朝時,後魏時代北有三字姓普六茹氏(一作普陸茹氏或普陋茹氏),入中原後改為茹姓。

家族名人
茹皓:後魏文帝的著名冠軍將軍,他不但武藝高強,還知書識禮,聰敏而待人謙和,十分受朝廷的器重,既參與國家大政,又能折節下人,受當時人稱讚。
茹瞻:字孝博,北齊時東安人。南州舉秀才,歷官侍郎。清朗剛直而見稱。據說,當他舉秀才之時,皇帝就親口說過:“今日之選,不可無茹生”的話,可見茹瞻的才華,卒於侍御史。
茹洪:明朝大畫家和大書法家。他因為楷書寫得好,名氣傳到京城,王公貴族都收藏他的墨寶,他於是進京,寫字作畫。他善於畫山石竹木,並且因為受古車的薰陶,作畫氣韻高古,名重一時。
茹千:明代兵部尚書。建文帝時奉詔至龍潭見燕王朱棣議和。後明成祖即位,封為忠誠侯。
茹棻:清代乾隆狀元。官至兵部尚書,有詩集。
茹孝標:宋代天聖進士。負氣節,好學不倦,以都員外郎出知江州,有治聲。南齊有大司農茹法亮,明代有刑部員外郎茹連。

遷徙分布
(缺)茹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北魏前身的遊牧鮮卑族中有普陋茹氏,其後人簡為“茹”氏,此為茹氏的最早起源。另外當時有部落為柔然族,也被稱為蠕蠕,芮芮,及茹茹族,北魏時,進入中原並建立柔然國。而族人就以前族名為姓,或為柔,或為茹,或為芮,茹氏也就隨之產生了。對於漢人,茹姓也有相對獨立的起源和發展,在漢朝,河內郡縣境內,出了一位姓名為如淳的人,他的後代就將他的姓氏上加了草字頭,變為茹字,源此漢族也產生了茹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