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慕容氏,源自高辛氏,是帝嚳的後裔,為慕容氏所改。遠古時,有個黃帝後代叫“封”,他到東北部去建立了鮮卑國。他取姓慕容,是意在遠離中原之地發揚光大傳統文化,“慕二儀(天、地)之德,繼三光(日月星)之容”。後來慕容姓的後人,有的地區又簡化為慕姓。
2、出自宋代河南開封有慕氏。

家族名人
慕完:元朝新鄉人,做刑部侍郎的官,善決獄,執法公正,深受好評,至順間封魏郡公。慕完自小聰明好學,胸懷大志,果然成為國家棟樑之材。
慕天顏:字拱極,靜寧人,清朝文士,由順治年間舉進士而當官,知錢塘縣。他讀書重在實際套用,明白水利對農業和運輸的重要,就傾全力治水,在任江蘇巡撫期間,疏通當地河港,疏浚吳淞江、劉河及常熟之白茆港、武進之孟瀆河,並請免荒田賦額二百萬。造福一方百姓,千古流芳。唐熙年間朝廷任命他為漕運總督,管理水運的事務。

遷徙分布
(缺)慕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慕姓出自鮮卑族。黃帝的後代中曾經有一支到北方建立了鮮卑國。鮮卑國的公族當中有的姓慕榮。後來漸漸簡化為單姓慕,就是現在慕姓的起源。在古代,慕姓的望族大多出自於吳興(今浙江省臨安至江蘇省宜興一帶)。慕容姓族人與中原的交流,也隨著社會發展越來越頻繁,慕姓人居住中原、江南的也都多見了。關於慕姓的分布情況不全。隴東平涼、慶陽一帶慕姓子孫遍布,約有上千口人,為一大望族。其子孫遍布全國乃至台灣,美國、新加坡等海外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