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姬姓,以封地名為氏。西周初年,周武王封他的兒子叔虞於唐,號唐叔虞。唐叔虞的後代被封於河內溫(今河南省溫縣),其後代子孫遂以封地名命姓,稱溫姓。
2、出自郄姓,亦以邑名為氏。據《廣韻》、《萬姓統譜》等所載,周初,蘇忿生在周朝任司寇,被封在溫。公元前650年,溫國被北狄人攻滅,國君溫子逃往衛國,稱為溫氏。後來晉國攻滅狄人,溫就成為晉國大夫郄至的封邑。當時郄至在鄢陵之戰中指揮晉軍打敗楚軍,成為晉國執政大臣,郄氏一家三族權傾朝野,引起其他晉卿的嫉妒。晉厲公對郄氏專權不滿,早就想找藉口除掉國中的這些強宗大族。有一次,晉歷公帶著群臣打獵,郄至打著一頭野豬,派人給歷公送去,卻被歷公寵幸的寺人孟張奪去,郄至一怒之下射死孟張。晉歷公對此大為惱火,說:“這傢伙欺負到我頭上來了1決定除掉郄氏。這個訊息被郄氏知道了,郄錡便主張先攻殺歷公,郄至卻認為寧可被殺也不能犯上作亂。結果歷公糾合了一批與郄氏有怨仇的臣子滅掉了郄氏。郄至的子孫中有逃到國外的,以封邑命姓,稱溫姓。
3、出自高陽氏,亦以邑名為氏。據《唐溫侯碑》所載,顓頊高陽氏的後裔封於溫邑,其後以封邑名為氏。
4、回族中有溫姓。源自明代融於回民族的蘇祿國(今菲律賓蘇祿島)的蘇祿東王巴都噶?叭哈利之子溫喀刺及後裔。永樂十五年(1417年)蘇祿東王巴都喀?叭哈剌率領包括家人在內計三百餘人的龐大使團來燕京訪問,因病逝世于山東省德州的北營村,留下次子溫塔刺和三子安都魯及王妃守墓並定居中國。因溫安兄弟倆皆信仰伊斯蘭教,風俗習慣又近同於回族,後便融入了回民族當中。其溫塔刺取名子首音為姓(安都魯亦同),遂產生了溫姓。關於溫(安)姓的來龍去脈,在溫氏十六世孫溫壽文於1934年編修的《溫安家乘要錄》中作了詳細記載,頗具研究參考價值。此外,據薛文波《回回姓氏考》載,河北保定地區安、溫兩家回族‘有安溫兩家不分之說”,並‘自言其先世為蒙古人,來自蒙古安塔拉之溫都魯地區。其先世弟兄二人,採用漢姓,系按兩地名之首育分安、溫二姓。”依據這段‘自言”來看,如將其“蒙古地名”——“安塔拉”和“溫都督”的首字一對換,這便是山東德州蘇祿東王之子“安都魯”。“溫哈刺(塔拉)”。這顯然不是巧合。再有,山東德州和河北保定均有“溫安(安溫)兩家不分”、“其先世兄弟二人‘採用漢姓”’之共說,顯然是同出一脈。“人名”與“地名”之別,只恐是另有原委。由此可斷言,山東德州與河北保定的溫安(安溫)兩姓應是同祖同宗。溫姓回族主要分布在山東和河北地區。
5、出自他族改姓:
①據《唐書》所載,唐代康居國(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北境至俄羅斯一部),國王姓溫,後入中國,自成溫姓。
②據《通志》所載,北魏叱溫氏、溫盆氏、溫孤氏均改單姓溫。
③金時女真人溫迪罕氏漢姓為溫;據《唐書》所載,唐時彭城長史劉易從之子劉升流放嶺表,免歸,改姓溫。
④清滿洲八旗姓溫特赫氏、錫伯族溫都爾氏漢姓為溫。
⑤今台灣土著、布依、土家、黎、壯、瑤等民族均有此姓。

家族名人
溫嶠:太原祁(今山西省祁縣)人,東晉名臣。博學能文,工書。鹹和初為江州刺史,封始安郡公,累官至驃騎大將軍,卒於平蘇峻之亂,終年41歲。
溫璋:大雅六世孫,唐代官吏。以父蔭累官大理丞,擢邠寧節度使轉京兆尹,為政嚴明,後為直諫貶振州司馬。溫日觀:華亭(今上海市松江)人,宋末元初畫家。僧人,法名子溫。善草書,喜畫葡萄,須梗枝葉,皆草書法,時人以溫葡萄稱之。傳世《葡萄圖》流入日本。
溫新、溫秀:河南洛陽人,明代官吏、詩人。兄溫新官戶部主事,精於詩;弟溫新亦善詩,官知襄陽府同知。
溫純:陝西省三原人,明代名臣。官左都御史,倡諸大臣伏階泣請皇帝罷礦稅,清白奉公,肅百僚,振風紀,時稱名臣。
溫達:滿洲鑲黃旗人,清代宰相。歷任陝西道御史、鑲黃旗管旗大臣、內閣學士、戶部侍郎、吏部尚書、文華殿大學士(宰相)等職,頗受康熙重用。
溫仲舒:古代哲學家、教育家。西漢廣川(近河北省景縣人)人。今文經學的創始人。青少年時學習十分勤奮,達到如痴如醉的地步,故學術日精。景帝時為博士,下帷講誦,弟子傳以次相授業。武帝時上“天人三策”,以對策第一而著稱。其對策中的“罷黜百家,獨尊儒術”及“興太學”、重選舉等建議,為武帝採納,對漢代的政治建設和文教政策的制定,起了重要作用,開封建社會以儒學為正統的先聲。他以儒家思想為中心,吸收陰陽、五行的學說,提出“天創萬物”與“天人感應”的學說,為君權神授和王道三綱編造理論。他還把人性分為上、中、下三品,認為上品之性生來就善,下品之性生來就無善質,且教而不能善,只有中民之性是“有善質而未能善”,這一部分人的人數最多,故又稱“萬民之性”,這些人才是教育的主要對象,提出了有別於孟子、荀子的人性論和教育作用論。對策之後,他被武帝遣為江都王相,後又調任膠西王相,“凡相兩國,輒事驕王”,因恐久職獲罪,告病歸家,著書講學以終。其著述頗豐,但流傳下來的只有《春秋繁露》一書和《漢書·董仲舒轉》中的《舉賢良對策》(即天人三策)等。
溫子升:後魏中軍大將軍。他博覽百家,文章清婉。平熙初,對策高第,補御史。有文集35卷。被譽為“江左文人”之一。
溫彥宏、溫彥博、溫彥將(大雅、大臨、大有):太原祁人,唐代名宦。兄弟三人,俱知名於當世。高祖時,彥宏參與機務,官吏部尚書,封黎國公;彥博初從幽州總管羅藝,後隨羅藝降唐,曾被突厥所俘,囚於陰山苦寒之地,歸後累官至尚書右僕射(宰相),封虞國公;彥將官至中書侍郎,封清河郡公。時稱“一門三公”。
溫庭筠:太原祁人,溫彥博裔孫,唐代詞人和詩人。詩與李商隱齊名,時稱溫李。作賦八叉手而成,時稱溫八叉。精通音律,詩詞風格濃艷,詞藻華麗,多寫閨情,乃花間派鼻祖。後人輯有《溫庭筠詩集》及《金荃集》。
溫體仁:浙江省烏程(今湖州)人,明代宰相。進士及第,歷任編修、禮部左侍郎、禮部尚書等職,崇禎四年(1631年)入閣,不久升為首輔。其為相八年,崇禎對其恩崇無比,而溫對上一味迎合,對下嚴厲刻薄,幾無政績。
溫以燠:嘉應州(今廣東省梅縣)人,清代學者。文章詩詞,均斐然可觀。工書法,師顏真卿,瘦硬似柳公權。
溫文禾:歸安(浙江省吳興)人,道光十六年進士,官工部主事。山水宗黃公望,著墨淹潤,神韻天然。有《辛夷花館詩稿》。

遷徙分布
發源於河南的溫姓,有一支於西周初年,遷到甘肅祁連山,並融入古康居國中,部分未能越蔥嶺者,遂留居於新疆南疆,建立溫宿國(今溫宿縣)。西漢初,有恂侯溫疥(乃溫季之裔)有子名仁,仁子溫何遷居太原祁縣(今山西省祁縣東南)。此後,溫姓後裔以太原為繁衍中心,逐漸形成溫姓太原郡望。元康四年(公元前66年),長安公士申請皇帝下詔,命溫何孫溫福回歸故里。後溫姓逐漸擴散到河北清河、棗強以及山東東平、高唐、臨清、武城諸縣,並發展成為溫姓平原、清河郡望。晉永嘉之亂,溫姓隨晉室南遷,劉琨記室太原祁人溫嶠南遷後出鎮洪城(今江西省南昌),子孫留居當地。唐末時,裔孫溫九郎避黃巢之亂,遷閩南。另有溫姓一百四十世溫尚簡,由河南洛陽遷江西石城皂角水定居,其曾孫南皋由石城遷福建寧化石壁鄉,皋次子瑾名銅寶,其裔孫分布閩、粵、贛各地,故此三地溫姓多奉銅寶為大始祖。此際,任虔州刺史的溫厚宗遷居福建,其後裔分衍清流、長廷石城、龍巖各地。宋時,厚宗裔孫元秋長子德帶,次子德坤遷廣東興寧,季子德明徙江西興國,四子德良遷上杭、連城。宋末時,九郎子孫分支再入粵東。六郎公徙居梅縣,為松源鄉開派祖;貴和公為五華開派祖;良彬公為梅縣小用鄉開派祖。明初,溫姓作為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,被分遷於河南、河北、山東、江蘇等地。嘉靖年間,念三郎由寧化遷廣東廉江。至清代末葉,溫姓已廣布全國各地,並有渡海赴台,遠播海外者。如今,溫姓在全國分布廣泛,尤以廣東多此姓,約占全國漢族溫姓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九。溫姓是當今中國姓氏排行第一百一十四位的姓氏,人口較多,約占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零點一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