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起源於漢代,是一個以山為氏的姓。在今天的山東省青島市東面的海面上,有一個有名的風景勝地——嶗山。嶗山在古代的時候稱為勞山。居住在嶗山的人一直自為體系,很少去與外界的人交往。相傳在秦始皇時期,方士徐福帶領著5000童男童女出海訪仙,就是從嶗山上的船。居住在嶗山的人一直到西漢時才開始與外界的人交往,也就是從這時開始,他們成為了漢王朝的百姓。漢王朝在這個時候賜他們為勞姓。世代相傳。

家族名人
勞泉:清代諸生,字平甫,仁和人。他和勞革兩人專攻歷史書,在當時很有名氣,人稱“二勞”。
勞夷:唐代賢士。
勞因:宋代良臣。
勞鉞:字廷器,明代進士,江西德化人。歷任江浦、臨江、山陽三縣,政績很好,深得百姓的擁護。後來遷任湖州太守。
勞權:浙江仁和(杭州)人,字平甫(1818-1861),又字衡子,號巽卿等。精於校讎之學,所校有《元和姓纂》、《大唐郊祀錄》、《北堂書鈔》等,引證博而精,世稱善本。勞權校《樂府詩集》亦是如此。
勞彥遠:三國時期著名的宦官。
勞崇光:清朝人,舉為進士而當官。他見識獨到,也愛獨來獨往,辦事有魄力。他也因為寫得一手好文章而出名。

遷徙分布
(缺)勞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勞氏家族的得姓,與一個地名——嶗山有關,嶗山又名牢山,嶗山古時稱勞山。是山東的一座名山,位於膠州灣東岸,也就是即墨縣的東南,是著名的風景勝地。相傳秦始皇時方士徐福(徐市)率領3000童男童女出海訪仙,求長生不老丹,就是從這裡出海的。勞氏,依據《元和姓纂》上記載,正是因為其先祖居住在此地,以地為氏而得姓。這個發源於山東勞山的家族,一向以渤海為繁衍中心,目前全國各地的勞姓人家的老家便在這裡。望族居武陽郡(今河北省大名縣東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