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姬姓,起源於遠古,以祖名為氏。黃帝的後代,黃帝有二十五個兒子,其中有一個叫做蒼林,蒼林的後代就跟隨他的祖先以蒼為姓。
2、亦出自姬姓,以祖字為氏。黃帝的孫子顓頊高陽氏,有八個聰明的兒子,都是治世能臣,他們幫助堯處理國家大事,政績很好。世稱“八愷”。其中大兒子名叫蒼舒(又作“倉舒”)。蒼舒的後代以他的字為姓,形成蒼姓的又一支。
3、起源於周朝時候的一種叫作“倉人”的官職,其後人以官職名為氏。周朝在朝廷裡面設有倉人這一官職,專門官理糧食,是很重要的官職。倉人的後代有的以官名作為姓氏,稱為倉氏,後來改倉為蒼,成為蒼姓的又一支來源。
4、出自蒼與倉通。古代“蒼”與“倉”通,傳說創造文字的倉頡,古代的書中也寫做蒼潁大約漢代以後,有蒼姓改為倉姓。

家族名人
蒼葛:周朝時期陽樊人,襄王以陽樊溫原攢茅之田與晉,陽樊不服,晉師圍之。蒼葛大呼道:“德以柔中國,刑以威四夷。宜吾不敢服也,此誰非王之親姻,其俘之也,乃出其民。”
蒼舒:又作倉舒,上古高陽氏八才子之一。據《左傳·文公十八年》記載八人是:蒼舒、隤(Tuí頹)敳(ái挨)、檮戭(Yǎn演)、大臨、尨(Máng忙)降、庭堅、仲容、叔達。都是治世能臣,他們幫助堯處理國家大事,政績很好。齊、聖、廣、淵、明、允、篤、誠,天下之民,謂之八愷”,孔穎達疏:“愷,和也”言其和於物也。倉舒為八人之中的老大,所享的壽祚很長,一直到禹舜君臨天下,還曾禎舉之使主后土,以撰百事,他的後世子孫即以倉為姓,亦稱倉氏。
蒼頡:又作“倉蟣,是古代神話人物,相傳為黃帝史官,文字發明家,觀鳥獸之跡,體類象形而制字,以代結繩之政,後世奉為神。古籍亦有將蒼頡作“倉蟣的,《漢書·藝文志》及東漢延熹五年這蒼頡廟碑,均明書“蒼蟣。壁畫中蒼頡形象為六目(傳說為四目)老翁,濃眉深目,躬身謙和,使人感到智慧無窮。
蒼英:漢代人,曾官江夏太守,後其子孫遂為江夏人。
倉慈:三國時期敦煌太守,百姓對他是清官還是貪官議論紛紛。一日,貧民王老漢狀告當地一霸張財主,強買他的土地,強納他女兒小蘭為妾,小蘭不堪受辱而跳河,至今下落不明。張財主在堂上百般抵賴,退堂後還指使同僚對倉慈行賄。倉慈為查明真相,微服私訪,得知當地財主一貫欺壓百姓,歧視胡人,強買、強賣,小蘭原先已與胡人二虎相愛,張財主橫刀奪愛,逼得小蘭無奈投河的事實。第二次升堂,倉慈巧妙地懲治了張財主,把他行賄的錢用於二虎和被二虎所救的小蘭的婚禮上,並且頒布了均田賦、保護工商的新法令,大快人心,使敦煌百姓過上了安定的生活。
倉振:元朝人,他因為“諭降徭”,帖然向化,而著稱,曾幫助瑤族百姓學習文化,並在驛道兩旁種植松樹、榕樹,以便行者,為後人稱頌。這樣造福於民的好官,當然會被老百姓感念不已。

遷徙分布
(缺)蒼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上古時候的黃帝,是著名的氏族首領,他的部落崇拜龍圖騰。黃帝和炎帝一起被看作是中華民族始祖。黃帝的兒子當中,有一個叫作蒼林。蒼林的後代都以蒼作為姓氏,世代相傳。在黃帝的孫子當中,有一個叫作顓頊的,也是當時著名的氏族部落首領。顓頊的後代高陽氏子弟八人,都是治國安邦的賢人,被稱為高陽氏八愷。這八人中老大叫蒼舒,他的後代也以蒼作為姓氏,又形成一支蒼姓。黃帝有個史官叫作倉頡,也是當時著名的氏族首領。他的部落文化很興盛,而傳說漢字,八卦也都是倉頡所發明的。在古代,“蒼”和“倉”是通用的,所以倉頡有稱為蒼潁而倉頡的後代,就有以蒼作為姓氏的,是今天蒼姓的又一個來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