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一是池姓出自贏秦司馬公子池,其裔孫以祖父池字為姓,其後有池子華,官授秦丞相,食祿汝南,封西平郡(今河南開封市轄範圍)公。望出西平、西河二郡,配行屬火,池氏屬徵音,堂號有安樂堂、西平堂等;
二是出自殷姓諱民,因扶助周穆王有功,王封民食采於澠池(今河南三門峽市轄範圍),遂以地為姓,其後轉居西河,繁衍昌盛;
三是改為池姓,一如蒙、滿、朝鮮等少數民族中有池姓氏族;二如明洪武十一年閩省尤溪陳代澄因避亂,隨母改池姓;三如晉公以婿池質於鄭,而池之為姓:周程休父之後,改程為池,因上嘉其功,以城池賜姓。

家族名人
蒙觳:春秋時期楚國大夫。春秋時期,楚國復國以後,楚昭王決定重新治理國家,壯大楚國的勢力。但發現楚國以前的一切典章制度都沒有了,這時楚國大夫蒙谷又為楚王制定了一整套新的典章制度獻給楚王,使楚國的治理有了新的標準。
蒙恬:秦朝著名將領。他的祖先為齊國人,自從他的祖父開始,他的家庭就世代為秦朝的名將。他的主要功績是抗擊匈奴。秦國統一六國以後,他率兵30萬人擊退了匈奴,收復了河南地區,並且奉命修築長城,長達萬餘里。在他守衛邊疆的數餘年,匈奴都不敢進犯。他同時還是毛筆的發明者,他用枯木作為筆管,鹿毛為柱,羊毛作為被。這種筆又叫做“蒼毫”。
蒙毅:秦朝上卿,在朝廷中勢力很大,經常作為皇帝的參謀,其他將臣都不能和他相比。典故“上國掌謀,無愧名卿顯職;中山得穎,永為文士寶珍”中的“上國掌謀,無愧名卿顯職”指的是蒙毅。
蒙古綱:女真進士,金代右副元帥,鹹平府猛安人。本名和羅噶,原作胡里綱,金鹹平(開原)路人。承安五年進士。累官東平府事、拜右副元帥、權參知政事、行尚書剩貞祜四年,益都張林侵東平,蒙古綱派遣行樞密院事王廷玉討擒之。後改靖難軍節度使,行省邳州。綱為人御下嚴信,賞罰必當。後來發生兵變,其為經略使祿格所殺。
蒙得恩:太平天國的將領。廣西平南人。貧苦農民出身,早年參加拜上帝會,後來跟隨太平天國參加了金田起義,曾任御林侍衛、殿右二指揮。鹹豐三年定都天京以後又任春官又正丞相,總理女營事務。後來升職為正掌率,得到洪秀全的寵信。鹹豐十一年五月病死。終年55歲。

遷徙分布
發源於中原地區的池氏,經過長時期的輾轉播遷,到了明、清之際,大量出現於最南方的福建、廣東、以及雲南等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