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

作者:佚名

歷史來源
1、出自姬姓,以官職為氏。春秋時期,晉國有個公族叫作伯厴的,是晉襄公的孫子(一說是晉國大夫荀林父的孫子),在朝廷裡面專門負責管理晉國典籍的事情。伯厴的學問很好,他的後代中有的用籍作為姓氏,稱為籍氏,是今天籍姓的起源。
2、以地名為氏。春秋時,衛國有籍圃、齊國有籍丘,住在那裡的人以籍為氏。

家族名人
籍淡:春秋晉國大夫(見下附錄《數典忘祖》)。
籍孺:西漢時大臣,籍孺和閎孺,本來都沒有什麼才能,只是以婉佞貴幸,公卿皆因關說。二人的際遇很受人羨慕,以至惠帝之時,為能獲得皇帝的垂青,侍中等官在穿帶打扮上都向著他倆看齊,帽子上插著羽毛,臉上塗著脂粉。
籍馨芳:明朝著名孝子。他父親去世後,他悲痛萬分,便住在墓邊,守孝三年。

遷徙分布
(缺)籍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。籍姓出自姬姓。春秋時期,晉國有個公族叫作伯厴的,是晉襄公的孫子(一說是晉國大夫荀林父的孫子),在朝廷裡面專門負責管理晉國典籍的事情。伯厴的學問很好,他的後代中有的用籍作為姓氏,稱為籍氏,是今天籍姓的起源。